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胡大一教授:九十活不过,那是你的错!六颗“长寿丸”请你收下

2020-01-02 04:41:0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世界卫生组织对“老”就有了相关的定义:65岁之前算中年人,65-75岁算青年老人,而75岁以上才算真正老年人。一般能活到100岁的,都会被称之为百岁长寿老人。其实,人老不老没多大关系,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很多老人会常说一句话,那就是人老心不老。

“我不想这么快就老,老了之后什么都要靠子女,久而久之会被嫌弃的。”

刘阿姨对朋友说这句话时,眼睛红红的。

刘阿姨今年53岁,头发却已经白了一大半。她年轻时跟丈夫离了婚,一个人辛辛苦苦把儿子拉扯大,终于成了家。好日子才刚开始不久,她不想老得太快,身体垮掉,给儿子添麻烦。

人人怕老,但多少岁才算是“老”?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对老的定义无非就是看外表或是看年龄,例如看见一个人面容憔悴、头发斑白就会说人家老,又或者听到人家年龄50来岁就认为人家老。那么,多少岁才算“老”?


其实,世界卫生组织对“老”就有了相关的定义:65岁之前算中年人,65-75岁算青年老人,而75岁以上才算真正老年人。一般能活到100岁的,都会被称之为百岁长寿老人。其实,人老不老没多大关系,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很多老人会常说一句话,那就是人老心不老。

胡大一教授送你六颗“长寿丸

从古至今,人人都希望能够长生不老,但这是不可能存在的事。最牛心血管专家胡大一在健康论坛上说过这样一句话:“九十活不过,那是你的错;不到九十九,轻易不要走。”人能活到90岁就很难得了,因为中国人均寿命才73岁。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博士表示,很多人并非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大多数人不重视保健,也不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此,胡大一给大家送上六个长寿的方法,能坚持一半,你的老年健康必将有保障,

第一颗长寿丸:记住这两个手机号码

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根据国人的生理特点推出了两组号码,分别是140-6-543-0-268和120-80-6-5-0-268。牢记这两组号码,可帮助人降低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

第一组号码,有基础病的高危人群可要牢记了,140是指收缩压达标值140mmHg以下;6是指空腹血糖6mmol/L以及糖化血红蛋白6%以下;543是指胆固醇值,正常人降到5mmol/L以下,有糖尿病或冠心病的;268是指女性腰围不超过2尺6,男性腰围不超过2尺8。

第二组号码,健康人群可要牢记了,120-80是指人理想的血压,控制血压小于120/80mmHg;6是指空腹血糖小于6mmol/L;5是指胆固醇小于5mmol/L;0同样是指零吸烟;268是指理想体重,女性腰围小于2尺6,男性腰围小于2尺8。

第二颗长寿丸:坚持运动,日行万步

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对身体健康很有益处。而走路是人们平时运动锻炼的最好方式,因为这样的有氧运动主要是以提高身体耐力为目标的轻中强度持续性运动。

而胡大一建议,在走路锻炼时最好牢记“1、3、5、7”这四个数字,实则是每天运动1次、连续运动时间保持30分钟左右、每周运动5天以及每次运动时心率保持在170。对于老年人来说,每分钟走路100步即可,而中青年可以适当走快一点。

第三颗长寿丸:不要吃太饱、注意少盐饮食

在日常生活中,人最离不开饮食,因为这是人最基本的生存所需。但是人在饮食时一定要控制饮食的总量,不能一次性吃得太饱,这样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因此,在食用任何东西时最好是把总量控制为八分饱

除此之外,在饮食的过程中,还得注意盐的摄取量。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取量不超过6g。平时少吃熟食、腌制品等高盐食物。


第四颗长寿丸:平时多喝水

俗话说,水是生命之源。平时多喝水,对健康来说是百利无一害的。很多老人在换季时,早晨不妨多喝一杯水,同时坚持每天饮水量为1200毫升。

需要注意的是,别以为喝水是件简单的事,也有讲究的。一般很多人喝水都是大口大口喝,这样是一时痛快了,可万万没想到这样喝水会增加排尿和出汗量,从而导致流失更多电解质,甚至增加心血管、肾脏的负担。

因此,在喝水时一定要注意方法,而合理的方法就是少量、多次以及慢饮。

第五颗长寿丸:戒烟限酒

众所周知,吸烟喝酒有害身体健康。如果你想要健康长寿,戒烟限酒不可少,这主要是因为香烟中含有尼古丁成分,而这一成分已被证实是一种毒品。虽然香烟中含有尼古丁的量很少,但也会危害人的健康。

而酒精最伤害人的肝脏,当人摄取酒精时,经过代谢会把乙醇转换为乙醛再转换为乙酸,最后转换为水和二氧化碳。在这过程中,乙醛是具有毒性的,会直接损害人的肝脏。如果经常摄入大量酒精,就极容易患有酒精肝。因此,戒烟限酒是维持健康必不可少的手段。


第六颗长寿丸:饮食要均衡,尽量杂一点

民以食为天,而健康的饮食最好是要均衡,要尽量杂一些。例如荤素搭配时,以素为主,又或者粗细搭配时,以粗为主。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五谷杂粮等,而要少吃味精、咸菜等。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在平时饮食中可以适当吃一些蘑菇,饮食搭配可以是一荤一素一菇。此外,还可以多吃一些对血管有帮助的食物,比如黑木耳、芹菜、菠菜等。

39健康网小九最后提醒,想要活到90岁,少不了平时生活习惯的点滴坚持,尤其是要注重健康的饮食方式。

说说你能做到以上的几点呢?

参考资料:

[1].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6克.南方日报.2016-09-23

[2].最牛心血管专家胡大一:送你六颗“长寿丸”,活不到90岁那是你的错.北京晨报.2017-12-20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健康资讯推荐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