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喝酒百害无一利!酒精毁掉你的全身,建议爱喝酒的进来看看

2020-02-04 11:13:3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年关将至,年宴饭桌上又是一轮轮的觥筹交错。先不谈喝酒是否能养生,但根据最新研究出的酒精危害研究数据指出:常喝酒(经常少量喝酒)的危害,比偶尔“喝大酒”更严重。

“我村里有个长寿奶奶90多岁了,天天一斤白酒,也没见身体差!”

“我最爱喝酒,每天吃饭都得配一小杯,现在高血脂、高血压通通没有,你跟我说喝酒会短命?”

“又不是每天喝很多,小酌一杯还对身体有好处呢!”

“......”

每次39健康网小九发布有关饮酒危害的文章,下面的评论总会出现以上观点,让我哭笑不得。

春节刚过,想必很多家庭饭桌上又是一轮轮的觥筹交错。小九身边也免不了过来劝酒的亲朋好友:“喝一点,没事!还能强身健体呢。”

先不谈喝酒是否能养生,但根据最新研究出的酒精危害研究数据指出:常喝酒(经常少量喝酒)的危害,比偶尔“喝大酒”更严重。

近日,韩国针对一项978万人的新研究结果表示,在心脏健康方面,经常规律性少量饮酒其实比酗酒危害还大,更易增加房颤风险。

研究从09年开始,研究人员选取了未患房颤的参试者,通过他们的饮酒习惯,对其房颤发病情况进行长达8年的追踪随访。在期间确诊房颤的患者中,发现该群体每周饮酒次数是最大的风险因素。

中国已成饮酒“重灾区”

近年来,中国饮酒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中国人均酒精消费量从2005年起的十年间,近乎翻了一倍。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披露出死亡和酒精有关数据,中国男性情况糟糕,饮酒率达48%,饮酒死亡数量全球第一。其中,45~59岁年龄段是饮酒重灾区,饮酒率达到62%。

在饮酒量方面,中国每年能喝掉300亿公斤左右的酒,占全球饮酒量之首;我国饮酒人群平均单次饮酒量摄入纯酒精为41.04克(以38度酒为标准),比世界卫生组织“男性每天摄入酒精量不超过20克,女性不超过10克”的安全饮用标准,高了2倍之多。

酒精是怎么一步步摧毁你的

严酷的真实数据摆在眼前:全球每年有超300万人死于饮酒过度。

就全球筛查的2800万人数据研究,《柳叶刀》发表:最安全的饮酒量就是不饮酒,喝一点也会对健康造成伤害!那就更别提,经常喝“小酒”,更甚者经常酗酒之人危害更显著了。长期过量饮酒与脂肪肝、肝静脉周围纤维化、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密切相关。

·心脑血管疾病

长期大量饮酒,可使血液中的小血板、脂肪分子增加,引起患高血压、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伤大脑

过量饮酒,酒精随血液进入大脑,对脑细胞进行攻击,阻断了脑细胞给人体传递的信号,引起酒精中毒性痴呆等。

·胃溃疡

大量饮酒会刺激胃粘膜,分泌出大量胃酸。多年酗酒则会易导致急性胰腺炎,胃溃疡及胃癌发生风险也会增高。

·肝损伤

肝脏承受着酒精分解的大任务。大量的饮酒,肝脏功能由于长期负荷,引起很多肝脏疾病,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甚至酒精性肝硬化的问题。

·营养不良

过量饮酒会使食欲下降,容易营养不良。另外,大量饮酒造成的消化系统功能损伤,也会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转运,加剧营养缺失。

·癌症

美国癌症研究所曾在《饮食、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全球报告》提到,饮酒与咽喉癌、食道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6种癌症密切相关。

喝酒伤身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酒精对人体造成的种种危害都需要我们警惕!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请下定决心,减少酒精的摄入量。

不能戒酒,下酒菜必须好好挑选

如果喝酒实在无法避免时,建议好好挑选几款下酒菜,将酒精伤害降到最小。

酒桌上,最不该点的有四样菜:

腊肠咸肉:熏腊腌制的食品含较多亚硝胺,亚硝胺,在酒精催化下更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烤肉烤串:食物经过高温烧烤,容易产生致癌物质,酒精会扩张人体血管,加快致癌物质吸收;

凉粉凉皮:凉粉凉皮少不了明矾的成分,而明矾会导致血液血流减慢,延长酒精在人体停留时间;

生鱼刺身:生吃海鲜并大量饮酒,会造成维生素B1的缺失。

酒桌上,必点的下酒菜:

胶原蛋白多的食物:如肘子、猪蹄、鱼肚等含胶原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可在胃肠中形成保护膜,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

膳食纤维高的菜:海带、木耳、十字花科类蔬菜等,可减缓或减少酒精的吸收,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

粗粮薯类:碳水化合物,会减缓肠胃对酒精的吸收。且这类食物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相当丰富,能弥补大量饮酒对维生素B1的损失

富含蛋白质的菜肉:如肉蛋及大豆制品等。蛋白质的大量蛋氨酸和胆碱,对肝脏有保护作用。

总之,喝酒对身体的危害是方方面面的,即使无法戒酒u,也不要认为“喝酒有益健康”,倒不如认真选几样下酒菜减少酒的伤害!


参考资料:

[1] 《一项涉及978万人的研究告诉你:“常喝酒”比“喝大酒”更伤身》.生命时报.2019-12-17

[2] 《喝酒吃四种菜如服毒》.生命时报.2015-03-09

[3] 《【健康】解酒良方!如何喝酒少伤身?转给需要的TA!》.央视财经.2016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健康资讯推荐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