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感冒只能喝清粥吃小菜?这些食谱,才能让你更快康复 !

2020-08-07 09:21:1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感冒了,很多人都会选择喝点粥。但是每天只喝白粥吃青菜,不仅寡然无味,还不能及时为虚弱的身体补充能量,很容易加重或迁延病情。其实,感冒时并非一定要喝粥,还有很多其他不同的食物也都可以帮助我们调理感冒症状。

  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亦或是年轻人,也不管是在春暖花开的春季还是在寒冷的冬季。只要稍不注意,就会被感冒盯上。

  一般的来说,感冒了由于胃口不好,很多人都会选择喝点粥。但是每天只喝白粥吃青菜,不仅寡然无味,还不能及时为虚弱的身体补充能量,很容易加重或迁延病情。

  其实,感冒时并非一定要喝粥,还有很多其他不同的食物也都可以帮助我们调理感冒症状。今天,就一起了解下调理感冒的食疗方有哪些吧。

  感冒只能喝粥吗?

  感冒时,由于人体的肠胃道蠕动变慢甚至紊乱,以及体内酶活性降低,消化液分泌减少,使人的胃口变差。这时候患者喝点清淡的粥确实有利于消化,但要注意,喝粥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因为感冒时,人体处于应激状态,糖类、蛋白质和脂肪等消耗增加。如果患者每天只喝粥,很容易致使蛋白质、脂肪类补充不足,进而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人体易受到病毒侵害,甚至会加重病情。此外,饮食过于清淡,会导致电解质摄入不足,造成体内血钾低,致使感冒患者感到身体疲惫,不利于感冒康复。

  事实上,人在感冒的时候,更加需要补充营养。考虑到感冒时食欲不佳及感冒症状,感冒患者可选择易消化且营养丰富的食物,对症调理,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8个感冒食疗方

  风寒感冒

  症状:发热恶寒,头痛身寒,流涕等

  食疗方:

  1)生姜红糖茶

  材料:生姜、红糖

  做法:生姜10片,红糖适量,开水冲泡,代替茶水进行饮用。

  功效:这款食疗能够很好地驱散风寒,适合患有风寒感冒的患者服用。

  2)芜荽黄豆汤

  材料:黄豆、芜荽

  做法:黄豆用水泡发好,加入清水熬煮,待沸腾后放入干净的芜荽,十五分钟后加入适量的食盐,去渣之后服用汤。

  功效:具有扶正解表的作用,令感冒患者发汗,缓解病情。

  3)黄芪鲫鱼汤

  材料:黄芪、白术、防风、鲫鱼、葱姜

  做法:先煎煮黄芪、白术、防风等中药材,去渣留汁,并加入清水,最后放入洗净的鲫鱼,等水开之后加入葱姜,用小火炖煮,直到鲫鱼煮熟之后加入适量的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不仅具有驱散风寒的作用,还能够有效的滋补身体。

  风热感冒

  症状:发热,微恶风寒,头痛、咳嗽、咽痛、目赤。

  1)西瓜番茄汁

  材料:西瓜、番茄

  做法:将西瓜和番茄各自榨汁,然后将两种果汁混合,平时可代替茶水饮用。

  功效:具有清热解毒,祛暑化湿的作用。有效缓解发热、口渴、烦躁、小便赤热、食欲不佳、消化不良等症状。

  2)三花茶

  材料:金银花、菊花、茉莉花

  做法:将金银花、菊花、茉莉花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浸泡10-15分钟便可饮用。

  功效: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适用于热毒所致的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痈疮等。

  3)桑叶薄荷饮

  材料:桑叶、菊花、薄荷、苦竹叶

  做法:清水洗净桑叶、菊花、薄荷、苦竹叶后,放入茶杯中,用开水泡后,可随时饮用。

  功效:对风热感冒具有辛凉解表的作用,可有效防治感冒。

  风湿感冒

  症状:发热、头痛、头晕、鼻塞、声重、困倦乏力、纳差欲呕。

  1)藿香饮

  材料:藿香、白砂糖

  做法:先将藿香叶洗净,然后放入煮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沸之后加入白糖即可。

  功效:能抗菌消炎,对于肠胃神经有镇静作用,对于风湿型感冒亦有疗效。

  2)青龙白虎汤

  材料:白萝卜、鲜青果

  做法:鲜青果和白萝卜洗净后,白萝卜切片,鲜青果划痕,把两样食材一起放入锅内,加适量的水后煎煮。

  功效:白萝卜理气消食,青果清热解毒。两药合用,可以解暑热交蕴的症状,如咽痛、胸痞、多痰等。

  由此可见,感冒除了要接受必要的药物治疗外,饮食调理也十分有用。感冒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病症使用合适的食疗方,注意饮食,保证水分的供给。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健康资讯推荐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感冒
擅长感冒专家更多
  • 王永清主任医师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儿科过敏性疾病、危重症、川崎病

  • 黄胜光主任医师深圳市南山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的疾病有:痛风、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红斑狼疮;急慢性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早搏;慢性胃炎;抑郁症、神经衰弱、睡眠障碍、亚健康状态;皮肤黄褐斑、痤疮;小儿疳积、消化不良;小儿咳嗽、反复感冒等。

  • 陈贤楠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内科常见病,儿科各种重症疾病、呼吸感染/炎症性疾病、消化系统感染/炎症性疾病、小儿反复肺炎/呼吸道感染或咳嗽、婴幼儿感染/炎症、过敏性腹泻、婴儿食物过敏。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