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夫妻之间最适合的年龄差是几岁?最佳范围,很多人根本想不到

2020-09-02 09:11:5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研究表明,夫妻之间年龄差保持在5-8岁,且是男方比女方大5-8岁,他们的婚姻最幸福,也更牢固。且同龄夫妻的离婚率最高。但是,年龄真的是婚姻的唯一决定因素吗?年龄固然能对婚后生活产生一定影响,但也不是决定性的。

结婚是人生一大事,有人想找大叔大姐款,有人想找鲜肉少女款,那么夫妻之间到底相差多少岁最合适呢?我们问了一些过来人。

赵先生(46岁):遇到妻子,我生命又有了光

我曾经有过一段婚姻,因性格不合1年后就离婚。这么多年一直是一个人过,直到认识了小我21岁的妻子。一开始当然也有很多顾虑,两个人年岁相差太大了,害怕过不到一块儿,婚姻会再次失败。但妻子和我灵魂十分契合,而且一直坚定支持我自主创业,我们一起走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婚后我们的生活很幸福,她青春的状态仿佛有魔力,我感觉自己的生命又有了光。

黎小姐(30岁):还是同龄人相处起来方便

从第一段恋爱开始,我一直对自己有个标准:男朋友一定要比自己大2岁以上,但不能大我超过10岁。我认为,太大的男人看起来会比我老,而且思想层次肯定不在一个层面,他会觉得我幼稚,而我又会觉得与他有代沟,两个人之间可能很难聊到一起。现在的丈夫大我3岁,与他结婚是我深思熟虑的,刚好我们也非常聊得来,婚后生活也很幸福。事实证明我选得没错,夫妻感情要好,年龄差一定得在10岁之内。

夫妻相差多少合适?数据说话

据《中国配偶年龄差的社会学分析》中提及的数据,夫妻之间年龄差保持在5~8岁,且是男方比女方大5-8岁,他们的婚姻最幸福也更牢固。本论文的研究样本是数千对年龄差在3岁、3-5岁和6岁以上的配偶,调查后发现,处在这个年龄差之间的夫妻生活更幸福,这让很多人意想不到。

英国巴斯大学的学者也曾对1534对情侣进行了一项追踪调查,结果显示,男方若大女方5岁以上,且双方均受过高等教育,并没有离异史,那么他们将拥有能有效维系婚姻的最佳情侣模式


研究人员称,妻子比丈夫小5岁以上,他们发生矛盾的几率会最小,且离婚率为其他婚姻的1/6。

年龄差过大,也不一定是好事

有专家曾就这一结果进行分析发现,这类婚姻之所以幸福指数高,主要有2个原因:

第一,满足女性“三位一体”的愿望。一般来说,女性心目中的理想伴侣,最好能有父亲般的成熟、兄长般的宠爱及朋友般的活力,而男方5岁的年龄差似乎可以很好做到。

第二,家庭竞争少。丈夫年纪大一点,女性会有一种依靠感,夫妻间权力的竞争也会相对较少。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年龄差过大的夫妻,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首先是物质因素。夫妻在结婚之后,不得不一起为家庭打拼。然而如果两方年龄差距过大,一方已经年老的情况下,劳动力相当于被减少了,可能影响家庭的收入水平。

此外,如果年老的一方在结婚前就已经拥有了庞大的家产,那婚后的两人就失去了一起为生活奋斗的岁月。俗话说“忆苦才能思甜”,虽然物质上不必担心,但夫妻间没有共度艰难岁月,或许会成为影响感情的一个伏笔。

其次是生育问题,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有研究表明,夫妻间过大的年龄差会影响到胎儿的智力与身体发育。如果女性是年长的一方,那很可能已经错过了最佳的生育时间,身体素质已不再适合生养健康的宝宝;如果男性是年长的一方,那精子的质量已经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可能不利于受精。

崇高的爱情是可以超越国别、年龄、贫富等等制约因素的,年龄差固然会对婚姻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也不必将它当成金科玉律,婚姻中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彼此的感情和幸福生活,只要能过得幸福、舒心,同龄或不同龄又有什么所谓呢?


参考资料:

[1]季敬杰. 中国配偶年龄差的社会学分析[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6(10)

[2]《研究发现中国婚姻现状:同龄夫妻,离婚率最高》.中国网.2007-08-28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健康资讯推荐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