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中年油腻男,为什么“办事”能力不行了?医生:做好这3点还有救

2020-09-02 09:12:1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茜茜,听说你周末又去相亲了?”一大早,同事小清就开启八卦雷达。“别提了”,茜茜没好气地说:“中年油腻男一个,吃完饭我就赶紧溜了。”

“茜茜,听说你周末又去相亲了?”一大早,同事小清就开启八卦雷达。

“别提了”,茜茜没好气地说:“中年油腻男一个,吃完饭我就赶紧溜了。”

“啧啧,怎么现在的男人都这样……”

油腻”二字本是形容食物,然而近几年却被作为不少中年男子的代称,其表征被不少网友归类为“有大肚子、喜欢盘串儿、好为人师、不读书”等等,呈现的是一种懒散虚荣、自满自足的精神状态。

一、中年油腻男人,多有这些特征

1、自带游泳圈:

中年男的油腻感,首先来自体重。人到中年,新陈代谢速率大不如前,运动量跟不上,饭量却蹭蹭蹭地往上涨,想要管住嘴却有心无力。久坐不动,身体中的脂肪量会越堆越多,腰腹自然就堆积出了一圈“游泳圈“。

2、头顶光秃秃:

还记得这个夏天,带你去爬山的张东升吗?在《隐秘的角落里》他的秃头形象让人不寒而栗。

中年男子,最在意的就是自己的头发了。很多男性都有脱发的情况,有一些比较严重的头顶已经光溜一片,这样的形象,再搭配凸起的啤酒肚,给人一种油腻的感觉。

3、脸上泛油光:

油光满面,通常形容精气神好的人,但中年男子脸上泛着油光,可不是身体好的表现。长期面油过多的话,容易导致毛孔堵塞、细菌增加,最后爆发痘痘,难受而且会十分影响外观。

油光满面有可能与饮食有关,摄入过多的油脂后,脾胃就会超负荷运作,影响内分泌,面部的油脂就会严重超标,分泌旺盛。

4、嘴里有异味:

人到中年,身体器官组织各方面机能都逐渐下降,如果日常生活毫无自律,经常喝酒、抽烟、三高饮食、作息不规律等就会容易招惹上慢性疾病,像糖尿病、肺部病变、胃部炎症等都会引起口腔有异味。

二、不想被说油腻?也不是没办法

“油腻“两字用来形容人,是一个贬义词,不仅影响到自身的外在形象,对内在的健康也毫无益处。如何摆脱”油腻“的标签呢?

油腻的首要印象就是肥胖,对于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要逐渐减少摄入量,一日三餐,都控制在七八分饱即可

坚持运动、劳逸结合,运动不仅可以帮助男性减少赘肉,而且还可以进行肌肉塑形,身材看起来更有型。

对于各类疾病,人到中年就会慢慢显现出来,一定要定时去医院进行体检,检查各种身体指数是否有超标。

三、中年男人还要看好“那功能”

网上有这么一个段子来调侃男人的性能力:二十“日立”,三十“奔腾”,四十“微软”,五十“松下”,六十“联想”。

健康的中年男人性能力走下坡路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人体身体功能出现下降了。面对性能力的下降,男人心里难免会产生失落感,甚至无望感,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正常的心理反应。

人到中年,不能总是和年轻的自己比,面对能力的下降,要学会接受事实,并学着在现有能力范围,保持自己的能力,有时候心理因素如紧张、焦虑、恐惧等也会影响男性的功能。

学会自我心理调节是关键,不应长期背上精神负担,及时放松与调整紧张心态,缓和与消除焦虑不安的情绪。情感是最容易影响夫妻生活的,尤其是人到中年,夫妻之间感情慢慢淡化,没有当初的激情与火热。

每周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体育锻炼可以让你的身体和心理都保持在一个健康活力的状态,体力充沛了,心情变好了,那方面自然也不差。运动后,也要注意休息,尤其是规律的睡眠。良好的睡眠对于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每天至少要保证睡眠时间在7个小时,不要熬夜,才能保证体力充沛,精神饱满。

小九最后想说一句,当中年男性因为疾病导致“不行”,一定要积极治疗,切勿讳疾忌医,导致疾病的加重,让身体陷入高危的境地。


参考资料:

[1]《聊聊“油腻”的中年》.人民日报.2017-12-02

[2]《中年男人保持能力的六个策略》.家庭医生.2017-05-22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健康资讯推荐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毛孔堵塞
    擅长毛孔堵塞专家更多
    • 宋学红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领域:对宫颈癌前期病变与下生殖道感染性疾病有过深入的研究。擅长应用影视阴道镜检查评估女性下生殖道的癌前期病变与癌变;擅长应用宫颈电热圈环切术(LEEP),为患宫颈高度癌前期病变(包括CIN2、3和原位癌)和早期宫颈癌的妇女,做保留子宫的宫颈锥切术;擅长诊治各类疑难生殖道感染;擅长并在国内开展用三阶梯技术(宫颈细胞学、阴道镜与宫颈组织病理学)检查评估妊娠妇女合并宫颈细胞学结…

    • 韩斐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脾胃病、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抽动症、小儿多动症

    • 蒋宁一主任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疾病(甲亢、甲癌、甲减、甲炎、结节性甲状腺肿等),甲状腺疾病与妊娠,特别是碘-131治疗甲亢、甲癌;核素治疗皮肤血管瘤及疤痕等皮肤病、核素治疗骨转移、核素显像诊断等。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