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全国拒绝酒驾日:喝完酒后,多久开车才不算是酒驾?你真的清楚吗?

2020-09-09 14:41:0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普通人如果喝完一瓶3~5°的啤酒,需要花1-2个小时才能完全代谢,而喝完一瓶10~12°度的红酒,则需要5-6小时的代谢时间。

相信很多滴酒不沾的人都听过“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句话,可是每年因为醉驾、酒驾身亡的新闻却屡见不鲜,不少明星因酒驾出事的案例也数不胜数。

北京有位27岁的小伙子却用醉酒驾车亲手葬送了自己的生命。

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喝多了的小王拒绝了朋友找好的代驾,扬言要挑战北京酒驾。不仅酒驾开车,他还拍了视频发给朋友,朋友看了非常着急,求着他不要开车,快点找代驾。

视频发给朋友仅过了一分钟,小王开的车撞上了井台和围挡,他当场死亡,而车上还有一名同事也受伤了。


喝了酒不仅开车,还想挑战酒驾,这搭上的不仅是自己的生命,还让车上的同事受到连累。那么,喝完酒之后多久开车才不算是酒驾呢?

一、酒后多久开车才不算是酒驾?

我们常说的酒驾,其实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种是喝了酒之后开车,另一种则是喝醉酒开车,也就是酒驾和醉驾。

这两者的区别在于喝了多少酒:当每100毫升的血液中酒精含量在20毫克至80毫克时,属于酒后驾车,如果超过80毫克,则属于醉酒驾车

以一个120斤的成年人为例子,他的体内大约有4800毫升血液,当体内的酒精含量超过960毫克时,就属于酒后驾车,而如果超过3840毫克则是醉酒驾车。

至于喝多少酒才能达到这个浓度,则需要考虑酒的度数,举个例子,如果是酒精含量2.5%的啤酒,大概只能喝38毫升才不会超过酒驾浓度。

也就是只能喝一大口,而换成是酒精浓度高的白酒,哪怕只能抿了一小口,也有可能超标。

无论是酒驾还是醉驾,危害都非常大,每年因为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数不胜数。在酒精的作用下,人会变得行动笨拙、反应迟钝,很难处理临时出现的问题。

有数据表明,酒后驾车导致的事故发生概率是平时的15倍。那么,喝酒之后,多久才能开车呢?

普通人如果喝完一瓶3~5°的啤酒,需要花1-2个小时才能完全代谢,而喝完一瓶10~12°度的红酒,则需要5-6小时的代谢时间,如果喝的是度数更高的白酒,则至少需要20个小时才能完全代谢。

总之,为了保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最好在喝酒后休息一天,再开车

交警在查酒驾的时候,醉猫常常会撒谎自己没喝酒,但仪器上的数据是最好的证据。不过,酒精测试仪有时候也会“出意外”,有些人明明没喝酒,却被查出“酒驾”,这是怎么回事?

二、这4类食物开车少碰,以免被查出“酒驾”

“老司机”们都知道,吃了某些食物之后开车,容易被查出“酒驾”,具体有哪些呢?

1.榴莲

吃完一块榴莲后立即对着检测仪吹气,会发现每100毫升血液的酒精含量达到了36毫克,这已经达到酒驾的标准了!

但如果再过几分钟检测,酒精含量则会变成零。其实,这是由于榴莲的含糖量高,糖分氧化之后会产生酒精,如果刚吃完榴莲,嘴里产生的酒精还未挥发,自然会被查出“酒驾”。

所以,刚吃完榴莲,就暂时不要开车。

2.荔枝

荔枝的含糖量也非常高,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糖分氧化也会形成酒精。

有人曾经做过试验,发现只要吃一颗荔枝,就可能达到酒驾的程度,而要是贪嘴吃多几颗,甚至会达到醉驾的标准。所以,开车之前,还是先不吃荔枝为好。

3.葡萄干

大家都知道,葡萄经过发酵之后能酿酒,因而葡萄干本身就含有一定的酒精,再加上葡萄干的糖分也比较高,所以在开车之前最好也不要吃葡萄干,以免被查出“酒驾”。

4.酒心巧克力

新闻曾经报道,有个司机因为吃了一块巧克力,而被查出“酒驾”。原来,这位司机吃了不是普通的巧克力,而是酒心巧克力。

既然是酒心巧克力,那么它的糖心中必然有酒精的成分,如果吃完就接受了检测,自然存在“酒驾”的风险。

现在,你了解吃了哪些食物之后,也容易被误判是喝了酒了吧?下次吃完这几种食物,可不要着急开车上路了!

最重要的是,如果真的是喝了酒,就一定要找代驾,不要盲目自信,更不要抱着侥幸心理。

互动:还有哪些食物吃了容易被检测出“酒精”?

参考资料

[1]《喝多少酒开车算酒驾?喝完酒多久能开车?这组数据说明白了》.科普中国网.2019-06-21

[2]《提醒一句:开车前,6类食物尽量轻碰,以免被查出“酒驾”》.奇妙的本草.2019-06-04

[3]《喝完酒后多久开车才不会是酒驾?实验结果来了》.科普中国网.2019-06-18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健康资讯推荐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