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50岁后早点做3件事,可能让你的“老人味”晚点来,转告老一辈

2020-01-03 06:35:0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美国,莫内尔化学感觉研究中心和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对不同年龄组进行了测试,分别是20-30岁的青年组,45-55岁的中年组以及75-95岁的老年组。据研究结果发现,在老年组中确实有特殊体味。

“你再提这事儿,我就跟你离婚!”阿杰气冲冲对老婆小敏说,小敏看着他,眼眶红了一圈。

阿杰是单亲家庭,结婚后一直和老母亲一块住,但近一个月,小敏三番两次提到,老人家房间总有一股怪味儿,加上老太太平时爱贴膏药,那气味就更“丰富”了。

小敏跟阿杰提议送老太太去社区养老院,阿杰坚决不同意,这不,今天又吵起来了。

老人味真的存在吗?

当人一把年纪的时候,最怕的就是被旁人说自己身上有老人味,而自己却怎么都察觉不了身上有味道。其实老人味是真实存在的,早有美国、日本、瑞典等研究者对老人味进行了研究。


在美国,莫内尔化学感觉研究中心和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对不同年龄组进行了测试,分别是20-30岁的青年组,45-55岁的中年组以及75-95岁的老年组。据研究结果发现,在老年组中确实有特殊体味。另外,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网络版刊发此研究指出,对老年人气味分类的准确性要高于年轻人和中年人,更加容易分辨。

而在日本,研究员经过对老人味进行研究后,确实发现老人身上存在特殊体味,并为此专门创造了一个用来形容老人特殊体味的词语,叫做加龄臭

老人味的成因,说法不一

据武汉市普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徐慧珍介绍,经常会接诊到这类病人,多以老年人为主,因此对老人味并不陌生。然而,导致老人身上有老人味的原因有两类,一类是生理,另一类是病理。


一、生理因素

早在2001年,日本皮肤科专家的一项研究中,发现从40岁开始,人的身体气味便开始含有较高浓度的2-壬烯醛。而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物质的分泌量是随着人衰老而增加的。

一般来说,年轻人的皮肤具有天然的抗氧化能力,而随着年龄不断增长时,这种能力就会逐渐下降。与此同时人体内激素也会变化,从而导致更多的游离脂肪酸发生氧化,其中就包括了特殊气味2-壬烯醛的堆积。衰老是人最正常不过的表现,也是导致老人味出现的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中日友好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李海聪表示,人体气味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汗腺也会使人产生体味,当然还有体表微生物群,比如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分解也会产生气味。

二、病理因素

不少人会认定老人味百分百就是2-壬烯醛在作怪,殊不知老人味也有可能与某些疾病有关,比如皮炎、毒疮、湿疹等皮肤病。这主要是因为人老了以后,皮肤的抵抗力就会变差,从而易使老人患有皮肤病。

另外,对于一些本身患有糖尿病、尿毒症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皮肤功能更是差,这也易使老人发出异味。例如患有尿毒症的老人会发出尿素的气味,而患有肝硬化的老人会发出烂苹果的气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身体患病外,产生老人味还可能与日常生活习惯有关。对于老人而言,皮脂代谢功能会大大下降,使得皮肤容易干燥脱皮而产生皮屑、死皮,如果老人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没有及时清理这些皮屑或死皮,就会产生所谓的老人味。

老人味其实可以去除!

老人味的确不太好闻,但如果作为老人的家属应当帮助老人,找出产生异味的主要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武汉市普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徐慧珍指出,想要去除老人味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找病因,对症下药

当老年人身上有气味时,一定不要放任不管,毕竟造成老人味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是由于本身患有慢性疾病而导致的异味,就可以先根治好原发疾病,比如患有尿毒症需配合治疗,改善肾脏功能。如果是由于年纪增长而导致的老人味,就可以适当加强皮肤保湿,让皮肤把持一个湿润的状态。

·保持个人卫生

上了年纪的老人,往往不会特别注重个人卫生,这也是导致产生老人味的原因之一。因此,想要除去老人味必须要加强注重个人卫生,保持衣物洁净。平时在洗澡时,尤其要清洗干净脖颈、耳后、胸口、腋下等皮脂腺集中的部位。

·清淡饮食

对于老年人而言,想要去除老年味,饮食得注意清淡,平时多吃点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抗氧化物的食物,比如坚果、大豆等。另外,得少吃肉,这主要是因为肉会导致身体脂肪氧化,从而加重异味。

人总会有老的一天,作为年轻人,千万不要因为老人有老人味而产生各种嫌弃情绪,万一哪一天自己就被下一代嫌弃呢?

你家里的长辈有老人味吗?

参考资料:

[1].老人味是怎么回事?.健康时报.2015-01-12

[2].陈旭娇.“老人味”可能是疾病在作祟[J].健康博览,2018,0(4): 14-15.

[3].咋样赶走尴尬的“老人味”?.十堰晚报.2019-03-23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李海聪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中医老年病科

李海聪,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日友好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国首届百名中医药科普专家。学习工作经历: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后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医疗工作20余年。专业特长:擅长各种老年心血管病(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急性冠脉综合症、高血压病、慢性心功能不全)、脑血管病(脑梗塞、脑出血及其后遗症、脑供血不足)、糖尿病、高血脂症及睡眠障碍症等的诊疗。应用纯中药治疗顽固性睡眠障碍,临床疗效突出,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总有效率达80%以上,超过目前西药的疗效(66%),并克服了西药治疗睡眠障碍的严重副反应、日间“宿醉作用”、成瘾性、反跳性失眠。该项成果得到中央电视台综合新闻节目、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节目、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科教频道、生活频道的多次采访和报道,在全国引起很大的反响。前来治疗睡眠障碍的患者来自除了台湾省以外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以及世界多个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以及非洲国家等。曾承担和参与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卫生部级课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中日友好医院院级课题等多项研究工作。工作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相关专题
血源性乙肝疫苗会传播艾滋病吗?

血源性乙肝疫苗是一种不同于其它传统生物制品的特殊免疫制剂,是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血液中分离HbsAg制备的,在制备疫苗时,除采用能分离HbsAg的纯化技术和能灭活已知病毒的灭活步骤外,还需要系列化的综合性安全和效力检定程序,以控制疫苗质量。

健康资讯推荐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