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色盲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4张图给你描绘

2020-03-01 08:26:5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色盲这个词,大家都听得不少,可是它的来源,你又了解吗?世界上最早的一份色盲研究材料,是由英国著名的化学家、物理学家道尔顿写下的。色盲真的就是不好吗?他们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色盲这个词,大家都听得不少,可是它的来源,你又了解吗?

世界上最早的一份色盲研究材料,是由英国著名的化学家、物理学家道尔顿写下的。

据说,道尔顿28岁时,到百货商店挑选一件合适老人家的礼物,打算在母亲生日那天送给她。

他在眼花缭乱的货柜里寻找时,突然发现了一双颇为高级的袜子。这袜子做工精美,款式大方,最重要的是那棕灰色的外表,低调而内敛,送给母亲再合适不过了。

可等到道尔顿将这双精心准备的袜子送给母亲时,母亲吓了一大跳。

道尔顿口中棕灰色的袜子分明是鲜艳的樱桃红色,起初家人还以为这是一个充满幽默的玩笑。但看着道尔顿那认真的眼神,他们又疑惑了起来。

虽然这个故事不知道是真是假,但道尔顿对色盲的研究的的确确存在,他曾在1798年就发表了第一篇关于色盲的论文。

道尔顿研究的色盲到底是什么?

其实,色盲是由于缺乏某种视锥细胞而出现的色觉紊乱,如红敏色素缺损者为红色盲、绿敏色素缺损者为绿色盲、蓝敏色素缺损者为蓝色盲。

色盲患者的世界,你无法想象:

全色盲是属于完全性视锥细胞功能障碍,它是色盲中最严重的的一种。在全色盲患者眼中,世界犹如是黑白电视,仅有明暗区别,并无颜色差别。此外全色盲患者伴有弱视、摆动性眼球震颤、中心性暗点等表现。好在全色盲患者人群非常少见,大部分为父母近亲结婚所导致。

红色盲患者,顾名思义就是看不见光谱中的红色光线,无法分辨红色,并且容易混淆红色和蓝色、深绿色、紫红色以及紫色,红色盲又被称为第一色盲。

绿色盲被称为“第二色盲”。绿色盲患者常会把绿色看成是灰色或是暗黑色,无法分辨出淡绿色和深红色、紫色和青蓝色、紫红色和灰色,绿色盲看到的光谱最亮的部位是在橙色部位。

最后是蓝黄色盲,也称为“第三色盲”,蓝黄色盲患者无法分辨蓝黄色,但对红色和绿色可以分辨,蓝黄色盲患者也是比较少见的一种。

色盲真的就是一件坏事情?并不!

色盲作为一种缺陷,理应在自然选择下被淘汰才对。但是,色觉障碍人群的数量竟然占全人类的7%-10%。

一般认为,一种隐性遗传疾病,发病率大于5%,那就表明这种性状具有一定的遗传优势。根据1992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的观点,色盲或色弱患者在黄棕色区间的色彩敏感度要高于一般人,具体表现为:在自然环境中可以更快地识破猎物的保护色伪装。除此之外,一些色盲患者还拥有极强的夜视能力。

传闻在一战时期,英军在夜晚派出的侦查员中,有很多都是色弱或者色盲的士兵。

你是否为色盲?三张图给你测试一下

这是一张考验红绿色盲的色盲图片,红色盲者只能看到图片中紫色的线条,而绿色盲者只能看到图片中的红色线条。

这是一张加大难度的色盲图,对于正常人来说,很容易就看得出图片里面的数字26,但是红绿色盲完全看不出来。

上面这张色盲图,在正常人眼中看到的数字是6,但是红绿色盲或是色弱的患者,看到的数字却是5。

色盲VS色弱:

色盲和色弱患者主要是因为眼睛相对应的颜色缺乏感应或是出现偏差所致。色盲是因为眼睛无法分辨颜色,只能按照颜色的深浅看见黑、白、灰;而色弱是因为感光色素细胞不正常所致,辨色能力出现异常。

不论是色盲或是色弱,五颜六色的世界在他们眼中都没有那么的丰富,但是,这并不能代表她们无法拥有丰富多彩的世界。

参考资料:

[1]色盲眼里的世界是怎样的?有图有真相!.生命科学教育.2019-07-15

[2]骆小龙; 陈玲.红绿色盲色弱人群的地图色彩印象研究[J].测绘地理信息.2020-01-04

[3]色盲是怎么回事?[N]上海中医药报.2019-06-28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健康资讯推荐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