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人免疫力的强弱,和什么最有关?一文教你“激活”免疫力

2020-05-11 09:28:2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增强免疫力,保持免疫系统的正常作用的方法很简单,只要保持正常的生活习惯。

一次犹如洪水猛兽般的新冠肺炎疫症,让我们看到生命的渺小,也对“免疫力”三个字有了新的认识。

这是因为目前,没有对付新冠肺炎病毒的特效药,医院能做的只是一些支持性的治疗措施,最终得靠患者自身的免疫力来战胜病毒。于是,免疫力的重要性也因此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当中。

免疫力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等有着重要作用。这和这类病毒的特性也有一定关系。

新冠肺炎病毒,以及流感、登革热等属于急性感染,而病毒的急性感染一般属于自限性疾病。

所谓自限性疾病指的是,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自动停止,而且会逐渐恢复,只要对症治疗或者不治疗,依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的疾病。

张文宏医生也指出,对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来说,治疗的意义不大,80%最终是靠自愈活下来。

所以,人体免疫力的强弱对个人对抗病毒侵蚀非常重要。不过,免疫力又是一种什么东西呢?又有什么方法可以使我们的免疫力增强?

什么是免疫力?它是如何作用的?

所谓免疫力,是我们人体里的一套防御系统。它可以让人体识别出入侵的病毒、细菌等,也能够识别和处理体内发生突变的细胞和感染病毒的细胞。可以说,免疫力是人体的一种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

人体的免疫力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特异性免疫,一种是非特异性免疫

特异性免疫是后天获得的。比方说,如果一个人感染了新冠病毒,等他治愈之后,体内就会产生新冠病毒抗体,从而不再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这种只针对某一种病原体的免疫能力,便是特异性免疫。

至于非特异性免疫则是天生的一种抗病能力,比如原本就存在于我们血液里的巨噬细胞、T细胞、B细胞等。这些具有免疫作用的细胞,并不针对某种特定的兵员,而是像千万个“卫兵”识别体内是否有异常的病毒或变异的细胞等,一旦发现就会将之杀灭。如果这些免疫细胞减少,免疫力减弱了,外来的病毒就会乘虚而入,使人容易得病。

如何增强免疫力?三要素是硬道理

增强免疫力,保持免疫系统的正常作用的方法很简单,只要保持正常的生活习惯,比如:

坚持运动:

美国的一项研究指出,坚持每周运动5天,每天运动30至45分钟,12周之后,免疫细胞的数目就会明显增加,抵抗力也会因此得到增强。

现代医学也证明,运动锻炼可以让血液中的白细胞介素增多,进而增强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消灭癌细胞和病毒,还能使身体释出让人兴奋的激素,达到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目的。

平衡膳食:

要增强免疫力,保持平衡膳食也非常重要。事实上,平衡膳食是我们每天都要坚持的,也是保证健康的重要因素。如果一个人的膳食结构长期不合理,就容易出现营养不良或者营养过剩,还会引起免疫力下降,使传染性、感染性的疾病发病率升高。

简单说,平衡膳食的原则就是食物多样化,多素少荤,每天摄入牛奶或豆制品,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

此外,吸烟酗酒等行为会削弱我们的免疫力,我们也应该尽量避免。

保证睡眠时间: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免疫学加贝里·达毕所领导的科研小组,对28名被试做自我催眠训练。结果显示,施行催眠术,获得较长睡眠时间的被试,其血液里的T细胞和B细胞都有明显上升。这两种细胞是人体免疫力的主力,其数量的上升意味着免疫力的提高。

答疑: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有用吗?

小九也常收到一些粉丝私信,询问XX保健品是否有效。那么,市面上所售卖的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是否有用呢?

首先,这些保健品往往没有立竿见影的功效。其次是,如果免疫力正常的话,不必特意增强,只要维持正常生活,保持正常的免疫力。免疫力太强,也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免疫力太强,不仅能杀灭病毒,还会伤害到自身正常细胞。

此外,在免疫力正常的情况下通过保健品的手段刺激它,会使免疫系统的细胞和能量被消耗,待到真正的病毒来临时,却派不上用场。

所以,正常情况下,无须通过保健品来提高免疫力。如果免疫力特别低,首先应咨询医生意见。

参考资料:

1. 《调控免疫力比增强免疫力更重要》. 首都食品与医药.2003年第13期

2. 《增强免疫力药物真的能增强免疫力吗?》.家庭科学·新健康.2017年第4期

3. 《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不用治疗就可以痊愈?》.参考消息.2020年2月12日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健康资讯推荐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自限性疾病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