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男人过了40岁,4件小事若能全部做到,或许你“注定”长寿!

2020-05-06 13:43:1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年已6旬的老刘和老王认识了大半辈子,在很多方面都有共同兴趣,但有一个观点一直无法认同对方。

年已6旬的老刘和老王认识了大半辈子,在很多方面都有共同兴趣,但有一个观点一直无法认同对方。

两人每天早晨会前往附近的公园“晨练”,“晨练”方式很不同。老刘相信“生命在于运动”,所以会打打羽毛球、围着花坛跑几圈;老王相信“静止使人长寿”,最直接的证据那就是乌龟,所以他会坐着下两小时棋“练脑”,就当做锻炼养生了。

“运动”和“静止”哪个更健康?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个争议问题的答案究竟如何!

一、生命在于运动还是静止?

之所以生命在于静养说法出现,是人们发现,心率快的动物寿命短,而心率慢的动物寿命更长,比如大象心率每分钟30次左右,但平均寿命在70年;相反老鼠的心率很快,每分钟可达到450次,然而老鼠通常寿命只有1年。人们通过对多种哺乳动物研究发现,动物的心率和寿命是负相关,就是心率快一般寿命短。

但这个规律对人类并不适用。人类的心率与猪狗相似,但人类的普遍寿命是其动物的4倍或以上。总而言之,静止是否有利长寿没有得到研究证明,但是运动有益健康是大家众所周知的。

二、运动讲究“适度”

运动可以保持体力充沛、延缓衰老、防病抗病、延年益寿,但运动的关键在于“适度”。适度运动不但可以使人保持精力充沛,还能在一定程度控制体重,降低肥胖、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中风等多种疾病的风险。

在运动是否会延长寿命这一说法上,其实2012年,哈佛大学的研究者便做出相关研究。研究表明,每星期快走一个钟以上,会比不运动的人寿命延长接近4年。而那些经常运动、保持健康体重的人,比不爱运动的肥胖患者寿命要长7年。

可见,适量运动对寿命延长有一定帮助。

相反,如果运动过度,反而有损健康。运动过量首先会损害骨骼、肌肉、关节,很容易出现器官组织劳损,甚至应力性骨折等情况。过度运动后体内肌肉乳酸会大量堆积,增加肾脏排泄负担,严重时会导致急性肾功能损伤、肾功能衰竭等情况。

三、怎样才算适度运动

专家提醒:平时心率×150%=运动后心率,运动效果刚好!一般来说,运动后的心率应该比运动前增加50%为适宜。例如,运动前测心率为70次/分钟,那么运动后再测一下,心率为105次/分钟为最佳。如果心率快了,运动就该减缓;如果慢了,强度可以加大。

四、男人做好4件事,延年益寿

人人都希望自己长命百岁,但是真正长寿的却没有几个,男性长寿尤其少。调查显示,男性平均年龄要比女性少5-10年。医生建议,40岁后男性应该做好4件事,减少疾病发生,有助延长寿命。

·少吃肥肉:男性到40岁左右就开始大腹便便,这与平时爱吃肥肉和高热量食物有关系。经常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容易发生动脉硬化、高血脂等疾病,而这些疾病影响寿命。

·戒烟戒酒:很多男士工作压力大,又忙于平时应酬,经常抽烟喝酒,这样的习惯会加大疾病发生率,寿命当然也不会太高。

·吃到八分饱:很多男性都会患有脂肪肝,这是因为他们长期饮酒,加上每天大鱼大肉造成的。平时吃饭时候尽量不要吃甜食、红肉、腊肉等,防止营养过剩。这也是男性长寿关键,每顿吃八分饱其实刚刚好。

·每周运动3~5次:很多男性不喜欢锻炼,这也是不够长寿的原因。本来上班就很忙,锻炼时间就会很少,平时周末在家睡觉,身体毛病就会出现。想要保证长寿,必须锻炼出一个好身体,有了健康体魄才能使自己长寿。

长寿还是需要大家饮食、生活习惯上多加注意,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加健康,更加长命百岁。


参考资料:

1、运动的好处[J].课堂内外(高中版),2007,No.349(05):61.

2、赵月玲.过度运动的危害与预防[J].学园,2011(4):58-59.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健康资讯推荐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