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钟南山养生经公开:只有4句话,最关键的竟然不是运动

2020-06-02 09:23:4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因为一场新冠肺炎再次走入大众的视野。虽然年事已高,但从各种新闻报道不难看出,钟老身材挺拔、思维清晰,整体的精神状态让人忍不住发问:这真的是一位八旬老人吗?那么,钟南山院士

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因为一场新冠肺炎再次走入大众的视野。

虽然年事已高,但从各种新闻报道不难看出,钟老身材挺拔、思维清晰,整体的精神状态让人忍不住发问:这真的是一位八旬老人吗?

那么,钟南山院士到底有哪些养生方法呢?从以往一些公开采访中,我们或许能得知一二。

01

心理平衡是养生第一要义

钟南山院士曾说,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他认为,在影响身体健康的因素中,遗传和环境因素只占15%及7%,医疗条件占8%,而生活态度及生活习惯占60%。也可以说,每个人的心理健康、生活方式习惯,决定你是否能健康长寿。

钟老说,养生第一要义就是心理平衡,这也是最难做到的。心理健康是指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等情况时,依然能维持情绪稳定、心理和谐,同时寻求解决方法。

但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被恐惧、焦虑、怨恨等不良情绪支配,久而久之身体免疫功能会下降,出现亚健康状态,甚至各种疾病。

· 不良情绪是健康杀手

大量医学研究表明,情绪的好坏和人的健康关系密切。当人处于紧张、焦虑、愤怒等不良心理状态时,生理也会随之出现异常,若长期如此,人体下丘脑、脑下垂体、自主神经系统都会有一定的生化改变,并由此引起身体各器官功能的变化。

专家曾对超过一千例中风患者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七成的诱因是心理因素。钟南山院士表示,一些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更加要学会控制情绪,其他疾病像胃溃疡、糖尿病及癌症,也与情绪关系密切。

·情绪低落容易被肿瘤“盯上”

英国伦敦皇家抗癌机构曾对1080名肿瘤患者进行调查,结果发现81.2%的恶性肿瘤病人在患病前都曾受到丧偶、失业、天灾等不良事件和情绪的刺激;

20世纪80年代,上海调查了200例胃癌患者后发现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有长期的情绪压抑及家庭不和睦的情况;

北京一组随机对照调查显示,在癌症患者的生活经历中,有76%曾受不良心理刺激,一般病人只有32%。

钟南山院士介绍,在人体的血液白细胞中,有5%-10%的自然杀伤细胞(Nature Killer,简称NK细胞),它们一旦发现体内出现癌细胞,会立即对其进行攻击、消灭。而精神神经免疫学研究发现,NK细胞的战斗力受情绪影响,如果长期处在低落情绪中,NK细胞的杀伤力会下降至少20%,消灭癌细胞能力也会大大降低。

也就是说,经常处于忧虑、抑郁等精神状态的人更容易患癌。因此在钟南山院士眼中,学会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才能提高自身免疫力,降低生病几率。

02

锻炼和吃饭一样重要

在钟南山院士的养生秘笈里,几十年都没离开过2个字——锻炼。他说,要把身体锻炼看作和吃饭、睡眠、工作一样,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现在时间不会比大家多,每天查房、看门诊、会诊、改论文……但我总会挤出时间来活动活动,跑步、做引体向上等,人一辈子还是得保持一些运动。”

钟南山院士跑步/图源金羊网

钟南山院士表示,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世卫组织曾对1645例老人(年龄>65岁)做了4.2年的前瞻性研究发现,相比每周步行少于1小时的人,每周步行4小时能降低69%的心血管发病率和73%的病死率。

对不同年龄段的人,钟南山院士也给出锻炼建议: 0-28岁是体质上升期,一定要积极锻炼,像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运动均可;28-49岁是体质下降期,一些剧烈的竞技运动就不要尝试了;49岁后进入老年体质衰退期,这时不要再刻意锻炼,推荐走路、游泳和太极这些运动。

03

早中晚三餐比例是3:4:3

美国癌症学会研究指出,不良的饮食习惯仅次于吸烟,成为第二大致癌因素。谈及饮食,钟南山院士强调,“早饭吃饱、午饭吃好、晚饭吃少”是科学的饮食习惯,早中晚三餐最好按“3:4:3”比例分配,并且有意识地增加膳食纤维、维生素、胡萝卜素等保护性营养。

“我自己就是这么做的,我说的早饭吃饱不一定要吃得很饱,但早饭一定要吃;午饭一定要吃好,晚饭就少吃点。”

除此以外,钟南山院士还坚持一个原则:不要吃太饱。他说,很多长寿老人有不同的习惯,有一些从科学角度看并不健康,比如吃肥肉、抽烟喝酒等,但大部分老寿星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吃太饱,吃到七八分饱就够,如果大家爱惜自己的身体,这一条要谨记。

04

戒烟限酒是健康重要一环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无论是烟草、卷烟的产量还是吸烟人数,我国都是世界第一。

我是非常不赞成抽烟的”,钟南山院士这么说。长期吸烟,香烟中的焦油、有害气体及其他毒素会对肺部、心脏等器官造成损害,人的味觉、嗅觉也会变迟钝,身体抵抗感染的能力随之下降。

英国肿瘤学杂志曾发表研究,经过50年的观察,在比较不抽烟、已戒烟及还在抽烟的三组人群肿瘤发病率后,发现每日抽烟支数越多,肿瘤发病率越高,其中肺癌患病率增加10-20倍。

关于喝酒,钟南山院士表示,有人说适量饮酒有益健康,这需要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但不可否认的是饮酒过度甚至暴饮,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酒的热能含量比较高,过量饮酒时身体摄入热能多,其他营养都被“挤掉”了,就很容易出现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缺少,从而影响神经系统;酒会影响食欲,还会刺激胃肠道黏膜,诱发急性胃炎及肠炎;酒精被肝脏吸收后直接作用于肝实质细胞,久而久之会演变成脂肪肝甚至肝硬化

2004年,钟南山院士曾发生一次小面积心肌梗死,并接受心脏支架手术,他说:“如果不是这次意外给我敲响警钟,我可能还会像以前一样喜欢吃肉,喜欢吃煎炸油腻的东西,工作起来忘记休息,如果一直这样下去,我可能一下子就完了。”

小九希望你能在身体没有敲响警钟之前,好好重视自己的健康,毕竟没有了健康,一切只是空谈。

参考资料:

[1]钟南山.养生先养心——钟南山谈健康(三)[J].当代劳模,2015(03):73-78.

[2]叶依. 想法决定活法:钟南山健康访谈录[M]. 2011.

[3] 赵楠楠.恶性肿瘤患者的心理特征及心理护理对策[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02):257-258.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