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舌头吐露的身体秘密:看看舌头,5种问题对照了就知道

2020-06-07 08:21:2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舌头是我们身体上一个功能非常多的器官,它的肌肉非常的灵活。可以让我们说话的时候有阴阳顿挫,且舌头上还布满味蕾让我们可以感受到酸甜苦辣。并且我们还可以通过舌头来知道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一起来了解下吧!健

舌头是我们身体上一个非常多功能的器官,且肌肉非常灵活。可以让我们说话时有抑扬顿挫,且舌头上还布满味蕾,让我们可以感受到酸甜苦辣。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我们还可以通过舌头来知道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一起来了解下吧!

健康的舌头是什么样的?

健康的舌头应该是粉红色的,舌头表面有一层淡淡的白色舌苔。如果仔细观察的话,还可以看到一些密布的小结节,他们就是舌乳头,我们能尝到各种味道靠的就是它们,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味蕾。

如果你的舌头出现以下五种现象,说明不健康!

1、舌苔发黄。

舌苔发黄一般多见于热性疾病中,表明体内的邪正相争十分激烈,病已入里,邪已化热。

舌苔黄腻是湿热的表现,主要症状在肝和脾。在生活中会非常容易口渴,且容易发脾气,这都是肝火旺的表现。除了此症状以外,还会出现口臭、眼睛干涩以及视力模糊的现象。

2、舌苔发黑。

主要是由于舌丝状乳头增殖变黑所致,有棕黑、灰黑、焦黑直到漆黑等深浅不同的颜色存在。中医上认为,出现舌苔发黑的病人,一定是病程较久且病情严重。

一些脾胃差的人容易生寒湿,出现厚腻的舌苔。开始是白色,慢慢会变成黄黑色,一些慢性的疾病如尿毒症、恶性肿瘤等,在病情恶化时也会出现黑苔,这说明病情危重了。

3、舌头过白。

这个现象一般会出现在体内水湿停留或痰饮的病人,一般是胸水、腹水、慢性肾炎以及哮喘等疾病的患者会出现厚白的舌苔。

4、舌头有齿痕。

中医讲:“舌边缘凹凸不齐如锯齿状,为肝脏气血瘀滞。”齿痕舌的成因多是脾虚不能运化水湿,湿阻于舌而舌体胖大水肿,受齿列挤压而形成齿痕,因此齿痕常与胖嫩舌同见。

通俗地讲就是因为脾胃失调,体内湿气盛行,导致气虚和血瘀。

5、舌头发硬。

舌头发硬一般会出现在一些患有严重疾病的患者身上,如神志昏迷、抽搐等疾病的患者,少数人是因为舌头上的一些局部因素而引起的。如舌头有严重的溃疡,或是舌上有干硬的舌苔堆积,造成转动不灵活,这个现象很容易会和中枢神经病变而引起的舌僵硬相混淆。

PS:教你用舌头健康操来养生!

了解了舌头与疾病的对应关系,小九再教大家一个简单的“舌头保健操”,平时有空的时候都可以做。

在每天早晨起来之后,将嘴巴张到最大。然后伸出舌头的同时呼气,注意眼睛平视前方,重复这个动作5次;

接下来在舌头伸出和缩进的同时,用右手的食指、中指以及无名指的指尖放置在左边的咽喉处,上下擦动30次,然后反侧也进行30次;

第三个动作是将嘴巴张开然后舌头伸出,停留三秒并重复五次,接着将下巴抬高然后将舌头伸出,也是重复五次。每天做这些动作1~2次,对于锻炼舌头很有好处。

参考资料:

何宽其.舌头上的健康密码[J].养生大世界,2015(10):40-42.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健康资讯推荐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舌苔发黑
    擅长舌苔发黑专家更多
    • 颜文伟主任医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擅长领域: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强迫症

    • 黄青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擅长领域:有扎实的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和中西医皮肤科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皮肤科发展动向,熟练掌握中西医皮肤科诊疗技能,有较为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 王若光主任医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多囊卵巢综合症、月经失调、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男女不育孕,弱精,胎停及流产,妇科炎症、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息肉,内分泌失调、产后病等;妊娠感冒、咳嗽;内科咳喘诊治等。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