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测试丨这几张图能对眼睛做全面检查,你能坚持到哪一个?

2020-06-13 07:34:1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听到“老花眼”,很多人脑海中马上有了画面: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戴着银丝眼镜,手里攥着报纸,胳膊伸得老长老长。但你知道吗?老花眼的发病人群并不仅仅是老年。

“最近看文件总是模糊、串行、看小字困难,看东西不自觉想把胳膊伸很远,我老婆还调侃我说是不是老花了,不可能吧?

40岁的王先生在眼科门诊对医生吐苦水。

然而经过验光检测,王先生果然出现了老花眼!听到这消息,王先生难以置信。

听到“老花眼”,很多人脑海中马上有了画面: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戴着银丝眼镜,手里攥着报纸,胳膊伸得老长老长。但你知道吗?老花眼的发病人群并不仅仅是老年。


人人都逃不过老花眼

老花眼(老视)是人步入中老年后必然出现的视觉问题。

年轻人的晶状体柔软且有弹性,能够灵活地变厚变薄。看近物时,晶状体周围的睫状肌松弛,晶状体就会变成椭圆形,以便看清近物。

随着年纪增大,晶状体慢慢硬化,弹性下降,睫状肌功能也不断减弱,人眼也不能像以前那样灵活调节。这种由于年龄增长导致的调节力减弱,看近物模糊不清,就被称为老视。

虽然老花眼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眼睛本来的屈光状态可能会影响老花眼出现时间的早晚。如本来就有远视问题的人,老花眼会出现较早;而近视者会出现较晚或不发生。

为什么40岁就老花了?

此外,老花眼还与身体素质、职业种类、用眼习惯等因素有关。

如果身体衰弱或久病不愈引起的睫状肌调节功能衰退,也会让老花眼提前出现;很多人因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过度劳累、睡眠不足等,让眼睛机能提前衰退,出现老花眼。

一些文字工作者、IT从业人员及电玩爱好者等用眼强度较大的人群,因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或过度远近变化用眼,会让眼睛调节能力下降,让老花眼提前到来。

那么如何判断你是不是老花了呢?有两个症状可以自测。

①近距离工作/阅读困难

总觉得自己胳膊不够长,书籍或报纸需要拉得很远才看得清楚;别人递上名片、看手机,也得拿一手臂的距离,这些都是老花眼的“标准动作”。

②视疲劳

随着眼睛调节力减退,阅读时眼睛需要“竭尽全力”,这样就导致无法持久用眼,同时由于过度调节,还容易出现眼睛酸胀、眉紧、头痛等视疲劳的症状。

怎么让老花眼来得慢一些?

目前解决老花眼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佩戴合适的老花镜矫正。但谁希望人到老年还时刻架着眼镜呢?其实,通过日常保健及饮食调理,是可以预防早发性老花眼的。下面教大家几个方法:

·经常转动眼球,让眼球依次向上、下、左、右等方向来回转,重复几次,这样让眼肌得到锻炼,加快眼球血液循环。

·经常眨眼。有空就多做“一睁一闭”的眨眼动作,这样可以滋润眼睛,防止眼睛干涩,同时可锻炼眼肌,增强眼内调节视力的晶状体、睫状肌功能。

·注意正确的阅读方法。阅读时保证舒适的坐姿,全身肌肉放松,头部保持垂直,不能前倾。目标距离眼睛约20公分,光线从左侧摄入,不能忽明忽暗或直接照射眼睛。当眼睛疲劳时不要强行阅读。

·补充各种维生素。从青年来说就要注意饮食中营养物质的合理搭配,注意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食物,如海产品、西兰花、黑木耳、番茄、各种绿色蔬菜等,它们不仅有助维持晶状体和睫状肌的调节功能,还能预防晶状体出现“老年性浑浊”,防治黄斑变性及老年性白内障。

最全测试!你的视力还健康吗?

除了老花眼的“提早光临”,现代人的眼睛早已超负荷工作,近视、散光、黄斑变性等问题随时都会上门。因此了解视力健康,及早发现眼睛病变非常重要。

小九收集了一些视力测试用图,如果在测试后发现有问题,最好还是及时检查哦。

第一个:黄斑变性测试

平举手机,与眼睛保持30cm的距离,看下图。

遮着一只眼,用另一只眼看中心黑色的点。

如果中心点周围线条比较淡或者扭曲(如下图),很可能是眼睛黄斑出问题了。

第二个:红绿色盲测试

下图中的数字,你看到了几?

正常人能看到26,红色盲者看到的是6;绿色盲者看到的是2。

如果结果不正常,不妨再看一张图:

红绿色盲者、红绿色弱者能看到5,但正常人、全色弱者则看不出。

第三个:近视测试

看着上图中的3个圆圈,不近视者能够看到一双双脚印;近视的人只能看到圆圈。

再来看看下面这张图:

正常人只能看到竖条,近视的人则会看到一个戴眼镜、齐耳短发的女人。

第四个:散光测试

裸眼看下面这张图:

如果全部线条都粗细均匀,证明视力正常。如果有某条线非常清晰突出,其他线条比较模糊,则考虑散光的可能。

第五个:老花眼测试

遮住一只眼看下图:

在红绿背景上的字母,正常人看到的是一样黑,如果红色字清楚,则是近视;如果绿底字清楚,则是老花眼。

测试结束,你为自己的视力打几分呢?不妨在评论区说说你的测试结果吧!

参考资料:

[1]刘虎 朱小刚.防老花眼从40岁开始[J].江苏卫生保健:今日保健,2014:49.

[2]张友平.如何预防眼睛老花[J].养生保健指南,2016:47.

[3] 32岁程序员患“老花眼” 专家破解老花眼认识误区.中国新闻网,2017-03-30.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健康资讯推荐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老花眼
擅长老花眼专家更多
  • 李凯主任医师江苏省中医院

    擅长领域:眼科视光学博士,角膜病、屈光不正和老花眼的诊治,尤其激光矫正近视和散光

  • 李仕忠深圳市光明新区中心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白内障、眼外伤,青光眼及眼底病的诊治。

  • 张敏医师深圳市光明新区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眼科常见外伤手术:翼状胬肉切除术、眼睑肿物切除术、眼睑内翻倒睫矫正术、眼睑结膜裂伤缝合等;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