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睡觉老是在半夜醒来?医生:很遗憾,你有3个身体问题

2020-07-01 10:23:3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睡眠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的一生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拥有一个好的睡眠质量可以让自己的精气神乃至身体状态都保持在最佳状态,不少人在日常会出现半夜老醒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

睡眠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的一生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拥有一个好的睡眠质量可以让自己的精气神乃至身体状态都保持在最佳状态,不少人在日常会出现半夜老醒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一起了解下!

半夜老醒来之后入睡难是什么原因?

原因一、脾胃不好

脾胃不好的人群会出现睡不踏实的现象,中医讲“胃不和则卧不安”,大致意思就是胃不是疼就是胀会影响睡眠质量。

原因二、情绪因素

相信不少人会有这样的一种体验,在晚上睡不着的时候硬是逼着自己入睡。越强迫自己入睡越是难以入睡,这种现象被称之为“睡眠努力”。当人逼着自己入睡之后,半夜也容易会想来,醒来之后大脑没有停止思绪,自然会出现再次入睡困难。

原因三、更年期失眠

女性在进入更年期之后,体内激素水平十分不稳定,雌性激素分泌会大大下降,会给神经系统造成一定的影响。会出现一系列的异常表现,如烦躁、发脾气、情绪低落等,夜间也可能会出现潮热盗汗的现象,这样一来睡眠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很经常会出现半夜醒来很难再入睡的情况。

长期失眠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危害非常大,具体会带来哪些危害?

经常失眠的人群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会比正常人要大许多;易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伤害听力,严重的还可能会导致耳聋;夜间失眠还会导致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失调,使得皮肤变得干燥、无弹性等;失眠人群的交感神经在夜间是持续兴奋的,这样一来白天就会变得没精神、头昏脑涨以及注意力不集中,久而久之会导致出现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

对于失眠的人群而言,该如何去改善失眠呢?

下面给大家分享几个改善睡眠的方法,有失眠早醒困扰的朋友不妨试试。

1、培养沾床就睡的习惯

想要入睡快的话,要建立床和睡眠之间的“条件反射”,做到见床就想睡。在床上不要做任何和睡眠无关的事情,如看手机、看书以及看电视等,在不困的时候不要上床,等到有困意的时候,立刻上床睡觉。

2、睡不着不要勉强

在上床20分钟之后还无法入睡的话,不要勉强自己,可以起来走动走动,听听音乐,等到困意来袭的时候再躺会床上,这样或许入睡更加简单。

3、饮用酸枣仁茶

中医认为,酸枣仁茶属于营养性安神药,具有养心阴、益肝血的安神功效,《本经》中记载载酸枣“主心腹寒,邪结气聚,四肢酸疼,湿痹”,并未提到酸枣安神作用,《名医别录》日“主烦心不得眠”,这是其安神作用的最早记载,之后的医学著作大多记录了酸枣仁的安神作用。

对于失眠人群而言,日常可以选择饮用酸枣仁茶,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希望有失眠、早醒困扰的人看完这篇文章能有所收获,最后祝大家今夜好眠。

参考资料:

1、半夜老醒是有病吗[J].人人健康,2017(15):74-74.

2、韩学俭.养心安神酸枣仁[J].家庭医学:上半月,2009(12):50-50.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健康资讯推荐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