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进口药和国产药相比,疗效会更好?协和专家告诉你答案

2020-08-03 17:38:1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老百姓日常用药存在许多误区,尤其不合理用药现象普遍存在。”

“老百姓日常用药存在许多误区,尤其不合理用药现象普遍存在。”

77岁的张继春教授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主任药师,在药学领域深耕多年,她不止一次向大众强调合理用药的重要性。药物既能救人,也会因为不合理使用而成为“毒药”,危害身体。

图片:张继春主任

据羊城晚报报道,我国每年有20万人因用药不当致死。“话可以乱说,但是药不能乱吃!用药用错了的话对大家的危害还是很大的。”张继春教授在不同讲座上多次强调。

今天小九整理了张教授提出的合理用药知识点,大家赶紧来“抄作业”!

一、切勿滥用“三素一汤”

三素一汤可不是白菜、豆腐、冬瓜加一个蛋花汤,张教授称“三素一汤”是最常见的滥用药品。三素指的是抗生素、激素和维生素;一汤是指输液。

抗生素:春晚舞台的舞蹈《千手观音》令人印象深刻,但在这21名残疾人演员中,有18名都是婴幼儿时期使用抗生素,导致中毒性耳聋。张继春表示多数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不是细菌引起的,而抗生素只能抑制和杀灭细菌,因此抗生素对病毒是无效的,切不可滥用。

维生素维生素,本质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必需的一类有机物质,过多的补充,反而对人体造成危害。张继春强调,维生素的使用,应把握“适合”与“适度”两个原则。长期大量使用维生素,机体一样会产生“抗药性”,还可能出现中毒或有害反应。

激素大部分的激素的本质是蛋白质,具有抗炎、抗过敏、抗休克以及免疫抑制的作用。张继春表示,滥用激素(包括口服药、注射药和药膏)有严重感染、骨质疏松、结核播散、股骨头坏死和消化道出血等危害。

输液静脉注射抗生素,是用来治疗感染性病症。张继春认为,输液并非最佳给药方式,它可能带来“三高”问题:

感染风险高,输液相当于一个小手术,药物无需经过胃肠,直接随着血液循环,一旦出现问题,将迅速出现全身症状;花费成本高,输液的药物成本高,而且打一针至少需要1个小时,时间成本也高不良反应比例高,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58.7%是注射剂引起。

二、“不良反应”不是洪水猛兽

关注小九的朋友都知道,小九多次反复强调,药品都是有副作用(不良反应)。合格的药品,通过正常的用法用量,但还是导致与用药目的无关的反应,就叫不良反应。

而不良反应,张继春表示,我们要正确认知它们。


涉及恶心、呕吐轻微反应,可通过连续服药慢慢适应;但如若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必须立即停药。不过,也有些人对不良反应过于“警惕”,一看到说明书列出一大串不良反应就不敢服药。

张教授表示,不良反应是有一定的发生概率,不见得在每个人身上都会发生。所以,不要看到说明书就抗拒吃药。

三、贵的药、进口药不一定是最适合你的药

不少肿瘤患者经常会通过某些渠道购买进口药,他们普遍认为进口药对抗肿瘤效果更明显。

张继春分析道,认为“进口药、高价药就是好药”,是用药思维的典型误区药的好坏,并不取决于价格,要根据病人病因针对性、安全性、经济性、有效性多方面考虑,比如有的药膏几元钱一支,但对细菌引起的皮肤感染就很有效果。

四、恨病多服药,后果很严重

感冒可以通过自身免疫去治愈,但不少人会选择“感冒药+消炎药+凉茶冲剂”的搭配,自行救治。

张教授特别强调,因为恨病而吃大剂量的药,或者同时服用相似成分的药,都是很危险的。感冒药基本成分相同,同时吃多种感冒药,很容易成分重复,摄入过量,诱发急性肝炎甚至肝衰竭。

五、使用截止日期前三天和过期三天的药品没有区别

如果细心观察过药品包装盒,都会发现上面有一个有效期

“使用截止日期前三天和过期三天的药品,严格意义上来说是没有区别的”,张继春表示,买药时最好选择出厂日期较新、距离有效期较远的购买。过期的药物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最好别买。

以上,就是小九整理的张继春教授关于合理用药知识点,如果你的身边就有这种一遇到发烧、感冒就喜欢去打个吊瓶,给自己乱吃药的亲朋好友,这种做法就有可能会对健康问题埋下隐患,应该提醒他们合理用药。

 

参考资料:

[1]《协和75岁药学专家张继春:这样服药如服毒》.河北药师网.2017-08-30

[2]《这13种错误用药行为千万别犯 容易致命 》.中国药品不良反应网.2013-06-2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感冒
擅长感冒专家更多
  • 王素梅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擅长领域:中医疗法治疗儿童多发性抽动症、多动症、自闭症、学习困难综合征、急/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厌食症、难治性腹泻、过敏性紫癜、鼻炎、蛋白尿、遗尿症、儿童湿疹、腺样体肥大等儿科常见病及疑难病

  • 林昭彤副主任医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治疗外感热病、上呼吸道炎、鼻炎、支气管炎,慢阻肺,肝炎、胆囊疾患、消化道溃疡、慢性胃炎、结肠炎、各种老年病,泌感、结石,风湿痹症、眩晕、痛症等杂病。对小儿四时感冒、咳喘、厌食、虚汗、肾炎及皮肤科常见病也有较好疗效。

  • 万力生主任医师深圳市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诊治咳嗽、哮喘、厌食、腹泻、胃炎、遗尿、血尿、肾病、湿疹、荨麻疹、多汗症、抽动症、多动症等疾病及小儿体质调理。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