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经常抠鼻孔,对身体有什么影响?会把鼻孔抠大吗?一文解答

2020-07-19 17:52:4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小朋友纯真的动作当中少不了挖鼻孔这一个,除了小朋友也有一些成年人也依然会挖鼻孔,即使经常挖鼻孔鼻孔依然没让人失望,脏东西依然不少。

挖鼻孔这动作大家肯定不陌生,除了小朋友,也有一些成年人也会在非公共场合挖挖鼻孔。有人说挖鼻孔很“爽”因为总能掏出不少脏东西,但是你是否想过,这些脏东西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

鼻孔的“脏东西”哪里来?

鼻孔的脏东西也被称为鼻屎,是鼻腔分泌物凝固形成的,正常情况下都会分泌,但是在人生病的时候鼻腔分泌物会更多。

人的鼻腔功能之一就是分泌粘液,以保障吸入的干燥空气变湿润,感冒时因为粘膜充血,因此粘液腺分泌也会增多,如果外界环境糟糕,鼻腔分泌物看起来就是灰色或者黑色的,因此可以说鼻屎是鼻腔吸入大量灰尘跟鼻腔黏液结合形成的。

挖鼻孔会把鼻子挖大吗?

虽然说鼻腔分泌物很常见,但是干燥成形的分泌物着实让人尴尬,因此处于想要将分泌物去掉或者行为习惯的原因,很多人都存在间断性或者习惯性挖鼻孔动作,殊不知这个不经意的动作很可能会造成健康隐患。

郑州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孟彤说,鼻孔在人发育成年之后就固定了,并不会因为挖鼻孔这个动作变大,不过当人存在炎症之类的病变时,鼻子是可能会变大的,但是这种变化是暂时性的,一般在炎症消失之后就会恢复正常。

虽然说挖鼻孔并不会让鼻孔变大,但是这个动作确确实实会造成一系列健康隐患,因此要引起重视。

过度挖鼻孔的危害:

·伤害鼻粘膜

经常挖鼻孔容易导致鼻毛脱落,而鼻毛的存在是为帮助过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这样就无法阻挡外界物质进入到鼻腔以至于外界物质刺激到鼻粘膜,导致鼻子出现瘙痒症状。

·鼻腔感染

经常挖鼻孔很容易导致鼻粘膜弹性下降,容易造成流鼻血症状,而鼻粘膜还可以抵抗病菌,一旦受到伤害手指上的细菌就会通过伤口进入到鼻腔出现感染。

·颅内感染

鼻腔静脉跟颅内静脉是直接相连的,挖鼻孔过程很容易让细菌进入到鼻腔感染鼻腔,引起鼻前庭炎以及蜂窝织炎等,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毕竟很容易通过静脉进入到颅内,引发颅内感染。

如何正确清理鼻孔?

目前医院都有专业的鼻腔清洗液,是人体生理盐水浓度跟人体体温相同的温盐水来冲洗鼻腔,不会引起鼻子出现不适感。

也可以选择自己清洗,保持清洗瓶鼻塞端口向上不漏水,瓶身保持直立,鼻塞端口处于关闭位置,冲洗一次大概一瓶清洗液一般在二百毫升左右,之后拔出清洗瓶上盖盖塞,一手握住瓶体凹陷处,并用食指堵住上盖的进气孔部位,另一手根据自己需求的冲洗液水量将鼻塞端口按箭头方向旋至1或2进行冲洗,握住瓶体的手挤压瓶体冲洗鼻腔,清洗液从鼻孔流进鼻腔,冲洗鼻腔后,再从另一侧鼻孔流出。冲洗完毕后,将清洗瓶鼻塞端口旋至关闭位置即可。

参考资料:

[1]张献怀,周成勇.挖鼻孔的小毛病惹来大麻烦[J].健康博览,2008(11):18-18.

[2]挖鼻孔鼻子会变大吗?[J].饮食保健,2017:56.

[3]张献怀.挖鼻孔会惹来大麻烦[J].《家庭医药:快乐养生》,2015(1期):91-91.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健康资讯推荐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挖鼻孔
    擅长挖鼻孔专家更多
    • 颜文伟主任医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擅长领域: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强迫症

    • 管梁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擅长领域:在甲状腺疾病(甲亢、甲减、甲状腺结节)的诊断和治疗有特长,特别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同位素131碘治疗。

    • 连伟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垂体腺瘤的诊断和处理以及经蝶窦显微外科垂体瘤切除术,胶质瘤、脑膜瘤等颅内肿瘤以及脊髓肿瘤等神经外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