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口欲期”是怎么回事?生活中,这种现象很常见,包括成年人!

2020-05-08 00:41:1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婴幼儿喜欢啃东西是很正常的,有些孩子稍大了后,还是喜欢吸吮手指,开始啃指甲、啃铅笔等等,这其实是口欲期滞后的现象,不仅孩子,在某些成年人身上依旧看到了喜欢啃指甲的现象,而且很难将其戒掉,口欲期是什么,喜欢啃指甲啃铅笔对身体有影响吗?

婴幼儿喜欢啃东西是很正常的,有些孩子稍大了后,还是喜欢吸吮手指,开始啃指甲、啃铅笔等等,这其实是口欲期滞后的现象,不仅孩子,在某些成年人身上依旧看到了喜欢啃指甲的现象,而且很难将其戒掉,口欲期是什么,喜欢啃指甲啃铅笔对身体有影响吗?

口欲期是什么?

婴幼儿基本没有行动能力,处于一种完全不自立的状态,依赖养育者而活,口就成为他唯一认识世界的手段,所以抓到东西就往嘴里塞,感动饥饿或是不舒服的时候就用口喊叫,感到愤怒的时候就用口咬母亲的乳头等等。这种状态就叫口欲期。

成年人也有口欲期吗?

有些家长在孩子口欲期时过早断奶,或是不允许孩子啃咬东西,致使婴儿的在口欲期的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所以有些孩子年龄较大后或者已经成年的人,仍旧有咬东西、咬指甲的习惯,这是在口欲期的需求没有得到心理满足的表现

而且口欲期是婴幼儿自我意识形成的时期,但很多父母在这个时期对待孩子不是过分严格就是过分放纵,剥夺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独立感和安全感,使得他们被迫再次依赖父母,从而被打回口欲期并形成同样的口欲期固结。

成年人的“口欲期”有哪些表现?

生理表现:

喜欢咬东西。有些人成年后依旧喜欢咬东西,这是口欲期固结的表现,比如很多成年人都有的咬指甲现象,经常把自己的指甲咬得凹凸不平,出现流血等。有些人经常嘴里会咬着一根烟,但并不是咬着烟就真的喜欢吸烟,可能就是喜欢嘴里咬着烟的感觉。还有些人喜欢嚼口香糖、嚼槟榔等等,这都是口欲期的表现。

心理表现

成年人表现出来的明显的口欲期,往往是因为人格发展不健全,这就导致了他们性格上的缺陷。这类人虽然已经成年,但不愿意承担成年人的责任,一昧享受着别人的好,遇到事情只会向他人求助,不会想如何自己解决问题,不愿意接受别的批评。

口欲期固结的人虽然生理年龄已经成年,但心智还不健全,他们往往想要有很多人陪伴,又长期依赖家庭等亲密关系,自身性格原因很难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所以难以从人际交往关系中获得安全感,往往显得孤僻。

为了对抗孤独,又会长期沉湎于自己的世界中,觉得自己就是最好的,不需要任何改变,表现出来往往是自大甚至是自恋,只关注自身的利益,无视他人的感受,如果有错,必定是错的都是他人。

口欲期固结人在有意识的情况下会比较好地控制自己的行为,但是在情绪激动或者失去理智的情况下,心理和行为可能会出现退行行为

比如2014年的世界杯上,乌拉圭的球员苏亚雷斯在足球场上咬了基耶利尼,英国一名叫威廉斯的男子在吸食毒品后,撕咬女友的眼球和面部,致使女友伤势过重身亡,这都是口欲期固结的现象。当然这是极少数人的例子,如果觉得自己有口欲期的表现,最好还是趁早纠正。

如何戒除这些不良习惯?

长期咬指甲,会致使指甲和牙齿的损伤,而且指甲上有很多细菌,对身体也是不利的,还有因为口欲期吸烟的,吸烟的危害也是众所皆知的。这种情况可以做些其他的事情缓解一下,比如有想要咬指甲的冲动时,可以吃点坚果,或者嚼口香糖等,用比较健康的方式替代。

学会守规矩。有些人的心理表现为太过自我的,可以从守规矩开始。听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对于口欲期固结的人来说,实行起来是比较痛苦的,因为现实生活中有些时候不守规矩可能会获得额外的利益,亦或者利益太过诱人,口欲期的成年人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达到同样的目标,但一定要坚持。也可以给自己设立一个奖励模式,今天做到了什么就奖励自己一样东西。

需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心理医生是专业的,可以给出正确的引导和方案,对于口欲期固结导致的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人,接受医生的意见和建议也是一种进步。找心理医生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国内对心理卫生的认识还是太少,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和人在生病时需求普通医生的帮助是一样的。

部分成年人是有口欲期的,这往往是因为原生家庭与成长经历。作为一个成年人,应当想办法去控制,去解决,永远当一个小孩不代表你会永远快乐。

参考资料:

[1]成年人的“口欲期”一般是几岁,他们的症状,跟小孩子很像!.腾讯新闻.2019年6月5日

[2]成年人的口欲期一般出现在多少岁?心理学家的答案很明确.网易新闻.2020年2月2日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健康资讯推荐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咬指甲
    擅长咬指甲专家更多
    • 邵堂雷副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结节(包括巨大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腺瘤、甲亢、甲状腺术后复发、甲状腺癌和复发甲状腺癌的诊断及手术治疗。

    • 韩斐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脾胃病、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抽动症、小儿多动症

    • 宋学红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领域:对宫颈癌前期病变与下生殖道感染性疾病有过深入的研究。擅长应用影视阴道镜检查评估女性下生殖道的癌前期病变与癌变;擅长应用宫颈电热圈环切术(LEEP),为患宫颈高度癌前期病变(包括CIN2、3和原位癌)和早期宫颈癌的妇女,做保留子宫的宫颈锥切术;擅长诊治各类疑难生殖道感染;擅长并在国内开展用三阶梯技术(宫颈细胞学、阴道镜与宫颈组织病理学)检查评估妊娠妇女合并宫颈细胞学结…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