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一天拉几次大便算正常?3次正常吗?大便带血是肠癌吗?

2020-07-18 17:31:5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吃喝拉撒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饮食是决定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大便则是健康的信号灯之一。通常,健康人群的大便频率在1天3次或者2-3天1次,每天1次是理想状态。由于每个人的体质、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不同,大便频率只要保持规律性即可。

老李今年64岁了,3月份开始,他发现自己肛门周边总是痒痒的,大便还会出血,但是大便次数正常,又不会肚子痛,去小诊所检查,医生说是痔疮,开了痔疮膏给他,并提醒饮食要注意。老李用了痔疮膏后,症状缓解了不少,只是偶尔的瘙痒。

上个月,老李回了一趟老家,见了好几年没见的老同学,打击一起喝酒打火锅,老李又开始大便出血了,而且血量较大,另外放屁多,大便次数减少,2~3天才大便一次,用了痔疮膏没效果,老李从老家回来后又去了医院一趟,结果这次却被诊断为直肠癌!医生建议他赶紧住院治疗。

老李回过神来,想起自己又是肛门痒,又是便血,其实身体早就给过暗示了,只是自己疏忽大意,没有往癌症这方面去想。如今,只能接受现实,积极配合治疗了。

大便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

吃喝拉撒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饮食是决定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大便则是健康的信号灯之一。通常,健康人群的大便频率在1天1-2次或者1-2天1次,每周排便不少于3次,每天1次是理想状态。由于每个人的体质、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不同,大便频率只要保持规律性即可。

正常的大便形状,是像香蕉一样长条形的,表面光滑,比较柔软,颜色呈黄褐色或者黄色。此外,在排便过程中,感觉很顺畅,很轻松,排便时间小于5分钟。

如果你的大便符合以上几种情况,就说明没有问题。但是,很多人的便便情况并没有那么理想,偶尔的大便稀、硬;或者便秘、排便次数增加、颜色怪异、便血等异常现象,这又是为什么呢?

首先要考虑饮食问题,吃了辛辣刺激或者难以消化的食物,容易导致排便困难,这是最常见的原因。另外,胃肠道疾病和肛周疾病也会导致排便异常,如肠梗阻、急性肠胃炎等,但是具体情况还需诊断过后才能对症下药。


大便出现4种异常,警惕大肠癌

我们每天吃的食物,在胃和肠道各类消化酶的作用下,一部分被身体消化吸收,一部分会变成大便排出体外。因此,肠内环境的好坏,会显现在粪便的颜色、形状以及状态上。上完厕所别急着冲,回来看一眼自己拉的大便,可能你会发现什么蛛丝马迹。

如果有一段时间,你感觉自己排便次数明显增加,有时腹泻、有时便秘,腹胀、腹痛频繁,偶尔还看到大便带血,不要迟疑,请马上去医院检查。因为,当大便出现以下异常时,有可能是大肠癌的征兆:

排便习惯改变

正常人的排便习惯是有规律性的,如果突然出现排便次数增加、排便困难,以及排不尽的情况,排除吃多了等原因之外,有可能是肠道病变引起的,需要警惕。

大便带血

便血是大肠癌早期的典型症状之一,大便在排出过程中,会与肠道中的肿瘤发生摩擦,导致表面带鲜红色或暗红色的血迹。

腹泻、便秘交替出现

有时腹泻,有时便秘,是因为癌细胞生长影响了肠癌的正常生理功能,当癌细胞刺激肠黏膜时,肠道蠕动增加,就会引起腹泻;当癌细胞发生衍生、坏死时,就会引起肠腔堵塞,引起便秘。


伴随腹部不适、腹胀、腹痛等

局部肿瘤侵犯,压迫到周围组织神经的和器官,肠道蠕动增加,痉挛加剧,就会出现明显的腹胀、腹痛症状。大肠癌引起的腹痛,主要表现为持续性隐痛、钝痛,常见于下腹部接近会阴的位置。

饮食习惯很重要

“有进才有出”,对于任何人来说,吃什么与健康都息息相关。

据统计,约有80%-90%的肠癌是息肉恶变产生的,不良的饮食习惯则是产生肠道息肉的罪魁祸首。尤其是长期高蛋白、高脂肪、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再加上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缺乏体育锻炼,会大大增加肠癌的风险。

因此,预防大肠癌要食物多样化,粗、细粮搭配,每天红肉的摄入量在80g以下,食盐不超过5g;多选择禽肉和鱼肉,以及芹菜、西兰花、菌菇类、苹果等高纤维果蔬。此外,还要注意烹饪方式,温度不要太高,尽量少用煎炸等方式,避免烧焦。

便秘问题“老大难”,如何缓解?

由于饮食习惯不好、压力过大、滥用抗生素等各种原因,很多人会有便秘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长期便秘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引发癌症。

浙江省人民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龚文敬表示,一些人习惯通过吃香蕉、喝酸奶等方式来解决便秘难题,但是香蕉对便秘并无帮助,也不是所有的酸奶都含有促进肠道排便的益生菌。真正要解决便秘问题,需要做到:

1、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尤其是排便的时候要专心致志,不要玩手机、看报纸,排便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可以尝试培养排便生物钟,规定自己 某一时间上厕所,比如晨起后,没有便意也可以到厕所蹲一蹲(不要太久),增强便意。

2、补充足够的水分和膳食纤维,水分可以刺激肠道蠕动,软化大便;膳食纤维可以帮助保持食物残渣中的保持水分,可以让大便更柔软更易排出。

3、适当运动,肠道蠕动除了需要粪便的刺激,还需要外力的刺激,每星期进行2-3次的运动,每次30分钟左右,可以帮助排便,缓解便秘。

大肠癌被称为“吃出来的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男性高于女性,且发病有年轻化趋势。

但是,大肠癌并非无迹可寻,也不是不能预防。像文章中所说,我们平时要多关注自己的排便变化,如果出现异常要及时就诊。同时,还要做好预防工作,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高危人群定期做肠镜检查等,防患于未然。

参考资料:

[1]《便秘:难言的痛苦》.央视网.2019-11-25.

[2]《小心!当排便习惯发生异常改变,可能是这种癌》.齐鲁晚报.2020-05-03.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便秘
擅长便秘专家更多
  • 古远明主任医师深圳市中医院

    擅长领域:运用中医和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如食道炎、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消化不良、肠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如支气管炎、哮喘等),高血压病、泌感、肾结石、肿瘤放化疗后调理、内分泌疾病调理及内科杂病的治疗

  • 杨希山主任医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擅长领域:不明原因的腹痛、腹泻、腹胀、里急后重、便后不畅、便秘、消化不良、胃肠反流、口臭口嗅、咽干口苦、消瘦、增肥、反酸嗳气、胃肠炎症、胃肠功能紊乱、胃肠息肉和早期胃癌、大肠癌及疑难病例的诊疗。

  • 万力生主任医师深圳市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诊治咳嗽、哮喘、厌食、腹泻、胃炎、遗尿、血尿、肾病、湿疹、荨麻疹、多汗症、抽动症、多动症等疾病及小儿体质调理。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