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国内百岁老人调查:不是吃和运动,决定长寿长短的是3个字

2020-12-05 07:17:4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见到她时,杨南屏正在和同屋的老人聊天。看到有人来探望她,她乐呵呵地热情招呼着。这位老人已经102岁了,但依然精神矍铄、头脑清晰,气色也很好。

01 长寿老人热情开朗

见到她时,杨南屏正在和同屋的老人聊天。

看到有人来探望她,她乐呵呵地热情招呼着。

这位老人已经102岁了,但依然精神矍铄、头脑清晰,气色也很好。

杨南屏的“好脾气”是出了名的。

跟她相处过的人,无一不说她热情开朗,待人温和。若是有人问起她的长寿秘诀,她首先就提到“不生气,有好吃的让人家吃点,有好喝的让人家喝点,不计较那么多。”

老人爱说爱笑,不管是邻居、老年公寓的室友,还是公寓的工作人员都能“打成一片”。老年公寓负责人吴女士表示,心态平和、心情开朗、不爱计较、孩子孝顺,或许这就是杨老太长寿的秘诀吧!

02 百岁老人爱喝早茶,吃地瓜

郑秀玉是福建省泉州市前坂村里出了名的百岁老人,她最大的长女已年过八旬,如今五代同堂,是名副其实的期颐老人

上个月,有摄影师去当地到访,老人还一时兴起,当众表演穿针引线的活儿。

每天清晨,若是路过郑老太家,一定能闻到一股茶香味。

老人从年轻时就喜欢喝茶,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必喝一壶用山泉水泡出来的浓茶。说起生活饮食,老人一日的主食,必有一碗地瓜粥,这是她最喜爱的餐食

谈到长寿秘诀,除了饮食,老人分享保持乐观心态对健康有益。她活了一辈子,鲜少和人发脾气,家人表示老人在家就是“一宝”,成天乐呵呵的,心态非常好。

一、长寿老人调查,大多心态好

养生成为了如今中老年入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如何做到健康养生,以数据说话最给力。

长沙市曾发布《长沙市百岁老人综合因素调查报告》,本次报告的调查对象为216名百岁老人,调查结果发现89.08%的百岁老人不约而同地总结了三个字作为第一条长寿秘诀——“心态好”,其中有57.41%的老人表示自己不爱生气,不爱管闲事。

成都都江堰安龙镇何家社区一片喜庆,这天他们在给全市最长寿的老人罗齐氏庆贺116周岁的生日。而在安龙镇,高寿的老人并不少,仅2.4万人口的小镇,百岁的老人就有9位,80岁以上的老人有748位

经过调查发现,这里老人的长寿与他们的平和心态分不开,无论是116岁的罗齐氏,还是其他百岁老人,他们都非常开朗,不爱参与纷争,心态平和,不生闷气,更不会自己为难自己

二、良好的情绪是不花钱的“药”

若是要问这个世界上性价比最高的养生,没有什么比良好的情绪更“值”。它不用花我们一分钱,也不用割舍我们身上的血肉,它只需要我们保持平和的心态,已经开心的情绪。

情绪是一种心理,是一种情感,也是老年人健康长寿的重要秘诀之一。早在老祖先的《黄帝内经》中就有提及:“怒伤肝,喜伤心,悲伤肺,忧思伤脾,惊恐伤肾,百病皆生于气。”现代医学也论证,人类约有一半以上的疾病与心态有关。心态影响我们的情绪,不良的情绪都会使身体发生变化。

美国的著名医生 Don Colbert在他著作的《致命的情绪》引证了许多情绪与疾病相关的研究。

不少研究中表明,不良情绪与高血压、关节炎、肠道综合征、动脉血管硬化等疾病密切相关。怨恨、悲痛、不能宽恕和原谅他人、自我憎恨,都可能导致自身免疫紊乱,身体长时间处于高压力激素水平,免疫系统将受到抑制和摧毁。

心疗是最好的“特效药”,再好的药、再好的膳食都不如拥有好心态。

三、学会做情绪的主人

人在快乐的时候,大脑会分泌多巴胺等“有益激素”。在我们生活中,如何保持乐观的心态,管理负面情绪呢?

首先我们要学会勤于思考,生活中是否有追求,决定了一个人的心态,勤于思考的人可以让大脑处于活跃状态,延缓脑部衰老。

其次我们要学会乐于助人。有调研究发现,给予别人“物质上”的帮助,能使致死率降低42%。与人为善,心中会产生一种成就感和愉悦感,从而降低压力激素水平。

最后,我们要掌握好人际关系,家庭和睦、与朋友相处愉快是长寿的秘诀之一!和他人沟通时要保持平和,不要言语过激,当言语过于激动时,可以先深呼吸,让自己保持冷静的状态,提醒自己不要被情绪左右。

原来,我们所追求的健康养生这么简单就可以达到,从今天开始,让我们向快乐崇拜。


参考资料:

[1]夏苏英, 杨励, 程若洲. 长沙市216位百岁老人长寿因素综合分析[J]. 大家健康(学术版), 2016, 10(09):197.

[2] 杨菊贤.心理行为因素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J].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03,012(0z1):493-496

[3]四川都江堰长寿小镇调查:多名百岁老人都心态平和.华西都市报.2016-07-10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