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癌症也爱“夫唱妇随”,4种癌症容易“盯上”夫妻,你别不在意

2020-12-11 11:56:2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你知道吗?原来癌症还有夫妻癌这一说法。但你别想歪,癌症是不具备传染性的。之所以夫妻共同患癌,那是因为与他们共同生活有关系。

你知道吗?原来癌症还有“夫妻癌”这一说法,但你别乱想,癌症是不会传染的。之所以夫妻共同患癌,那是因为与他们共同生活的环境以及习惯有关系。

01、夫妻共同患上肺癌,丈夫一个行为惹的祸

家住玉环市的老刘和妻子董阿姨是一对令人羡慕的老夫妻,不仅儿女双全,而且夫妻感情融洽,夫妻俩身体也十分健康,一切顺风顺水。

不料今年67岁的老刘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还咳出了带血丝的痰,董阿姨赶紧带老刘上医院检查,这一查可把老两口都吓懵了,结果显示:肺癌晚期且已经出现转移。

更不幸的是,家人还没在这个残酷的现实中醒来,又被当头一棒。距离老刘查出肺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董阿姨也因反复感冒咳嗽到医院检查,被确诊肺癌,这让全家人悲伤不已。

幸好,董阿姨肺癌发现早,于是医生马上安排手术切除。

然而,全家人仍旧很疑惑:“怎么夫妻俩都患癌了?不会是这肺癌会传染吧?”

玉环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金雪文表示:肺癌不存在传染性,夫妻共同患上肺癌跟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

金医生根据老刘30多年每天2包烟的情况判断,董阿姨患上肺癌是受到二手烟的影响,夫妻一方抽烟比双方都不抽烟患肺癌的几率高出2倍,并且这个概率随烟量递增。

金主任提到,生活习惯与“夫妻癌”有着密切关系,据了解,截止2018年,我国恶性肿瘤最新发病例超过380万例,肺癌占据首位,虽然近年来肺癌患者群体趋于年轻化,但是40岁以上仍旧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尤其是抽烟或是受到二手烟侵害的人群。

02、夫妻双双患上消化道癌症,只因他们爱好一种食物

无独有偶,南京市浦口区王阿姨和丈夫马大爷时隔不到两个月,先后被诊断出消化道癌症,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64岁的王阿姨最近饭后总会打饱嗝,时常觉得腹部不舒服,起初以为是消化不良并没有过多治疗。没想到过了几个月,突然上腹部剧烈疼痛,不得已到医院做检查,然而检查结果让全家人都痛苦不堪。

王阿姨不仅胃窦附近出现了一个肿瘤,而且周围的淋巴结也有肿大,医生考虑为胃癌晚期并且发生转移。

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经常有便秘和腹的马大爷在一次肠镜检查中被确诊为结肠癌。夫妻两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先后被确诊出消化道癌症,这让家人都难以接受。

幸运的是,经过江苏省中医院普外科主任江志伟教授的救治,王阿姨和马大爷的手术都很成功,术后的夫妻俩住在同一个病房,经常互相加油鼓励,病情恢复得都很不错。

对于夫妻两人相继出现消化道癌症,江教授表示:“这不是巧合。”据了解,王阿姨夫妻俩都喜食腌制品,如腊肠、腊肉,并且勤俭节约的王阿姨和马大爷也常有吃隔夜饭菜的习惯,对此江教授表示:“制品和隔夜饭菜都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当体内达到一定量的亚硝酸盐时,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致癌物亚硝胺。”

也就是说,王阿姨和马大爷共同患上消化道癌并不是巧合,而是跟他们的饮食习惯有关。

03、夫妻癌的致癌因素有哪些?

夫妻癌指的是夫妻俩同时或先后发生的癌症,也属于“家族癌”的一种。《美国2018癌症数据报告》曾对“家族癌”做出解释:家族中有一人患癌,其他成员在同一时间或先后可能出现同一种癌,其中,不仅包括夫妻之间,也涵盖了兄弟姐妹或是父子等关系。

曾有报道过一则肝癌家族性新闻,肝癌患者的母亲15年前死于肝癌,在之后的几年时间,患者的哥哥、姐姐以及患者自己先后被查出肝癌,可见,癌症存在一定的遗传因素。此外,南京81医院全军肿瘤中心胸心外科主任张传生医师表示,癌症不属于传染病,虽然很多癌症的发生因基因关系,但是更多的是受到生活方式的影响,而夫妻作为密切的共同体,更容易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从而出现“夫妻癌”。

而影响“夫妻癌”的因素有复杂,比如夫妻都喜食腌制品、夫妻一方或双方都抽烟、夫妻一方有不洁性生活史等,夫妻或家人同住一个屋檐下,一起吃饭,一起生活,因此更长时间暴露于同一致癌因素下,也就导致“夫妻癌”、“家族癌”的出现。

04、4种癌症喜欢缠上夫妻

胃癌:饮食习惯的潜移默化会使得夫妻之间形成共同的习惯爱好,当一方喜欢吃辛辣刺激或腌制食品时,另一方在长期影响下也会养成习惯,久而久之这些会增加患癌风险。

肠癌:跟胃癌相同的是,肠癌也属于消化道癌症,因此,导致夫妻共同患上肠癌的因素也来自于不良饮食习惯。

肺癌:吸烟和二手烟都被证实会引发肺癌,也就是说,当夫妻一方有吸烟的习惯,也会增加另一方患肺癌的风险,此外,生活环境也会影响肺癌,比如房屋装修或是做饭时产生的油烟等有害物质。

肝癌:乙肝是肝癌的高危人群,携带肝癌病毒的夫妻一方可通过性行为传播给另一方,这也是肝癌患者中众多夫妻共同患上肝癌的原因。

夫妻一方患癌会增加另一方患癌的风险,但不代表在劫难逃。因此,建议夫妻们要改变生活习惯,积极运动锻炼,是降低“夫妻癌”最佳措施。同时,也要留意身体的状况,一旦异常,不要拖延,及时就医。

参考资料:

[1]《不仅有“夫妻相”竟还有“夫妻病”!台州一对夫妻先后查出患肺癌,罪魁祸首是……》.钱江晚报.2019-03-29

[2]《夫妻俩双双查出患癌症 医生说与这事有关?》.扬子晚报.2019-08-20

[3]《这3种癌被称为“夫妻癌”,夫妻一人出现,另一半赶紧上医院检查!》.杭州妇联.2020-04-2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