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抗生素不等于消炎药!医生提醒:乱用抗生素后果不堪设想

2020-06-15 09:49:2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平时生活中,只要一生病,马上会被告知要消炎,感冒发烧上火等等,都先消炎再说,而且很多老百姓都会把抗生素当做消炎药用,导致抗生素滥用,酿成一桩桩悲剧。 中国抗生素使用率是英美的两三倍,是全球最严重的国

在平时生活中,只要一生病,马上会被告知要消炎,感冒发烧上火等等,都先消炎再说,而且很多老百姓都会把抗生素当做消炎药用,导致抗生素滥用,酿成一桩桩悲剧。

中国抗生素使用率是英美的两三倍,是全球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中国的抗生素使用率是英国和美国的两三倍,是全球最严重的的国家之一,我国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其中滥用抗生素致死率高达40%

早在2016年举行的二十国(G20)峰会上,中国就宣布将会启动一个解决抗生素耐药性的计划,其中包括在2020年之前,在中国的全部省份实现凭处方才可应用抗生素。

但是浙江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2020年年初发表的全国13个省市的社会调研数据显示,有八成的零售药店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还是很容易买到抗生素

很多人对抗生素的认知还停留在“消炎药”的作用上面,事实上,抗生素不等同于消炎药,乱用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抗生素≠消炎药,乱用后果严重!

对抗感染药物被大家俗称为消炎药,它主要应用于非感染性的炎症,比如有抗原刺激、无创性外伤、自身免疫等导致的炎症。

常见的消炎药有:布洛芬、阿司匹林、芬必得,这些药物不会对身体产生抗性,也不会上瘾。

其中,布洛芬可以用来缓解成年人产生的各种疼痛(如:头痛、痛经、牙痛等),但是不能彻底根除疾病,有症状的时候才可以吃。

阿司匹林常用于辅助冠心病、中风患者的治疗,可以起到解热镇痛、抗血小板的作用,但是要注意的是哮喘患者服用此药可能会引发剧烈咳嗽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服用可能会加重出血

抗生素是用来杀灭细菌、霉菌、支原体等的物质,常见的抗生素有:青霉素、四环素等。

抗生素只对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的感染有效,但是对于病毒感染是无效的,所以一般的感冒或病毒性流感不需要用到抗生素

三大最常用抗生素,很多人都用错了

常见的抗生素有:阿莫西林、头孢、阿奇霉素,其中阿莫西林是最常用的半合成青霉素类广谱β-内酰胺类抗生素,也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口服半合成青霉素之一。

适用于敏感细菌导致的感染、呼吸道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脑膜炎、幽门杆菌等,不过阿莫匹林的耐药较强,所以如果是较为严重的感染,就不适合用。

服用阿莫西林会产生一些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过敏等症状。

头孢霉素属于β-内酰胺酶类抗生素,它主要通过破坏细菌的细胞壁的合成来杀灭增殖期的细菌,而细菌失去细胞壁就会自灭,但是对于没有细胞壁的病原体就没有效果了。

服用头孢会引起过敏反应,部分头孢对肾脏有毒性


阿奇霉素是用于抑制病原体蛋白合成的抑菌药,通过将病原体的蛋白合成下降,让细菌进入被抑制的状态,因为病原体的毒力被抑制后下降,最终会被人体慢慢清除。

阿奇霉素服用后会产生腹痛、腹泻、恶心等反应。

我们在使用使用抗生素时,应该避免几种常见误区。

使用抗生素避免3种常见误区

1、感冒发烧打“点滴”

2019年起,广东省卫计委办公室下发通知指出,感冒发烧不再打“点滴”,感冒发烧是常见病,而经常打点滴反而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损伤人体肝肾等器官,甚至会导致休克或死亡。

2、频繁更换抗生素

频繁更换抗生素会导致产生细菌耐药性,耐药因子可以通过种属间的传递实现转移,让一些菌株携带不止一种的耐药性,从而产生“超级细菌”。

3、见效就停药

抗生素的使用有一定的周期性,需要按照医生给的疗程使用,如果服药后见效就自行停药,会导致杀灭不彻底,出现病情反复,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停药。

总而言之,抗生素的出现确实对很多疾病的治疗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这并不是滥用抗生素的理由,大家必须正确认识抗生素的使用及其禁忌,没病用抗生素就是多此一举。

互动:如何识别药中带有抗生素?

参考资料

[1]《中国成滥用抗生素最严重国家 多年后或无药可吃》.深圳商报.2012-09-06.

[2]《中国大学生滥用抗生素堪忧 63.1%大学生常备》.中国新闻网.2016-10-24.

[3]《抗生素滥用成大问题!抗菌药物管理应该从这点做起》.健康时报网.2019-05-06.

[4]《研究显示:我国超八成零售药店没处方仍可买到抗生素》.中国循环杂志.2020-01-16.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